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台球神童吴珈庆入籍大陆 曾获8球9球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10:09  信息时报

  近日媒体爆出的一则消息震动台湾岛内:台“台球神童”吴珈庆将在4月25日举行的北京台球公开赛中,以大陆代表队成员的身份出战。经台湾台球协会确认,吴珈庆已正式转为大陆籍,成为大陆公民。

  22岁的吴珈庆是近年来台湾非常知名的少年台球选手,曾同时保持着8球、9球两项世界冠军的头衔。2008年传出新加坡开出460万新台币(约合103万人民币)优渥条件高价挖角的消息。

  吴父后向台湾“体委会”提出同等要求,但“体委会”却拿不出这样的预算来挽留人才。后双方谈判破裂,吴珈庆遭台湾台球协会禁赛。直到去年4月他放弃新加坡国籍,8月台湾台球协会才对其解禁,但他的参赛仍四处碰壁。

  此后,吴珈庆先是担任大陆女子选手陈思明的教练,接着又选择入籍大陆。这次吴珈庆加盟大陆台球界,高薪也不是唯一因素。据吴父表示,台球已经不是亚运项目,因此大陆台球协会并没有对吴珈庆开出特别优渥的条件,“他不会有特别福利”。但吴父就强调,“庆仔被(台湾台球)协会封杀,两年来只能在大陆球馆帮忙,以台商身份做点小生意。”言下之意,吴珈庆这次转籍纯属生活所迫。

  而处于风暴中心的吴珈庆则于前天下午在FACEBOOK上表示,“为了取得一个会籍以便参加比赛,我做了最痛苦的选择”。部分网友对此则表示理解,认为“在台湾没发展空间,为了生计,哪里有好鱼就去哪里捕,没有不对”。

  台湾运动员待遇不如声誉高

  在台湾做运动员算是“烧钱”职业,贫寒人家一般玩不起。台湾高球女将曾雅妮的爸爸就曾感叹,“雅妮到世界为台湾增光,但坐飞机去比赛球杆袋超重费都要自己出,和其他地方的选手待遇差太多。”

  近来表现优异的台湾网球选手卢彦勋,每年比赛所需花费至少要500万新台币,但台湾“体委会”每年补助的款项只有120万新台币。卢彦勋只得依靠厂商赞助维持开销,有时还得举办小额募款餐会。而台湾“台球小天后”张舒涵则透露,台湾选手去其他地方比赛,通常都拿不到“体委会”的补助。比赛赢得奖金,往往用来支付来回的车马费。除非到了大的赛事,例如亚运会、奥运会,入选了台湾代表团去集训,这时才能领到微薄的薪水。“基本是每月7500元新台币(约合1700元人民币)的伙食费,12000元新台币(约合2700元人民币)车马费补助,跟外劳待遇差不多。”因此众多优秀运动员不得不出走他方以谋“可持续性发展”。如台湾的滑轮溜冰选手宋青阳、骆威霖与黄郁婷,都曾经受到韩国邀约,希望他们到韩国比赛,甚至询问转籍的可能性。

  而曾为台湾赢得奥运金牌的陈诗欣,目前在花莲开民宿;同样是奥运冠军的陈怡安,现在则卖香皂为生。看到前辈的遭遇,再感受到当前台湾竞技体育制度的越发没落,“吴珈庆”们的离开也就不奇怪了。

  “泰山神童”吴珈庆

  吴珈庆今年22岁,绰号“泰山神童”,他曾在2005年拿下世界9球锦标赛冠军,创下赛史最年轻纪录(16岁5个月),同年在阿联酋举行的世界8号球锦标赛再获冠军,成为世界台球界第1个同年拿下8球及9球桂冠的球员。目前,吴珈庆仍是一名高中生,他表示要再多拿一些冠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珈庆 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