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美达人解读误区:健美莫盲目 别把男人练成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9:52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去年,湖南省首届全民健身艺术节上,那群参加健身健美锦标赛的猛男,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他们有的是俱乐部的教练,有的是纯粹的发烧友。今年下半年健美锦标赛又将卷土重来,一直保持着系统训练的他们,也在逐渐增加自己的训练量,慢慢地找回临战状态。

  4月上旬,记者找到了这些健美发烧友当中的几位佼佼者,请他们一起和健友们一起分享那种肌肉充血的快感。

  人物档案

  李亮:2010年湖南健美锦标赛男子全场冠军,原健身教练。

  王旭:2010年湖南健美锦标赛男子75公斤级冠军,奇迹健身教练。

  罗峰:2010年湖南健美锦标赛男子60公斤级季军,闪亮健身教练。

  记者(Q):几位从事的是健身行业,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健美,如何界定“健身”和“健美”两个概念?

  李亮(L):广义的健身就包含了健美,健美是较高的一个阶段。

  王旭(W):健美训练更为系统,强度更大,训练时间也更长。健身则相对比较基础。

  罗峰(F):两者共同之处就是,都是通过外在美的展现,体现人对身心健康的追求。

  Q:你觉得最难练的肌肉是哪个部位?自己练得最好的呢?分别有什么诀窍?

  L:胸肌还不错,呵呵。不过要提请大家不要盲目增加肌肉的维度,要注重肌肉质量。否则容易把男人练成女人(胸太大),把胳膊练成大腿,哈哈。

  W:最难练的是背部肌肉,我最满意自己的胸肌。我认为,训练时最为关键的是训练重量不宜太大,要用意念去控制目标肌肉。

  F:肱二头肌比较难练,我自己最满意的当然是腹肌啦,哈哈。要想练好腹肌,主要是要求动作规范,反复刺激,逐步加大力度和强度。

  Q:几位健美高手,平时吃的和咱们“老百姓”不一样吧?

  L:那倒没有,不挑食也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比赛的时候,啥都吃。

  W:要增肌,主要是蛋白质的摄取,多吃鸡肉、牛肉,平时补充蛋白粉,多喝水以加快新陈代谢。少吃多餐,我不参赛时也是一天5餐,成习惯了。

  F:高蛋白,低脂肪,少吃多餐。

  Q:经常听人们说意念训练法,意念对于长肌肉真的那么有用吗?

  L:当然不是说你想到那块肌肉长大了,它就真的会长大。意念训练法其实是引导你将注意力集中到某个肌肉群,找到正确的发力点。

  W:用意念控制训练,目标肌肉会有明显的涨感,短时间内就会充血。神经和肌肉是有联系的,这样才能正确地用意念控制训练。

  F:训练时精神要高度专注,注意目标肌肉的感觉。

  互动平台

  健美达人教你健身

  怎么样,李亮的这身肌肉,够大家羡慕一阵子吧?三位健美达人对于健身、健美的解读,你认同吗?或者你还有什么问题要和他们探讨?欢迎登录华声娱乐ent.voc.com.cn,进入《动在长沙》健身专区,在相关主题帖中留言。

  另外还预告一下:本报还将跟踪采访健美达人的日常训练,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训练课程,敬请期待。

  ■记者 陈普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健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