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男单好手如云杀机四伏 女单5朵金花抢占一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5:50  北京晚报

  秦朝末年楚(后)怀王跟刘邦、项羽约定,“先入关者王之”。如今面对伦敦奥运会国乒残酷的队内竞争,用这句话套在即将出征荷兰鹿特丹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队将士身上,同样掷地有声。

  男单 杀机四伏

  对王励勤来说,伦敦奥运会后势必会淡出主力阵容,如果此次世乒赛惨败而归,他肯定会信心大挫,淡出时间可能就会提到伦敦奥运会之前。而一向善于在大赛中出状态的马琳,目前已集世界杯、奥运会男单冠军于一身,与刘国梁、孔令辉相比只差一个世乒赛冠军,此次他必然全力以赴,以谋求冲击伦敦奥运会的最后希望。

  马龙、张继科互为竞争伦敦奥运会席位的主要对手,张继科目前已在男单世界排名上超越马龙,队内地位仅次于王皓,上升势头迅猛。他在今年初就放出“世乒赛夺冠”的豪言,如果真能得手,其势头将如下山猛虎,难以阻挡。而成名较早却一直中规中矩,缺少大赛单打冠军的马龙,由此必难望其项背。陈玘、许昕虽然身上噱头不多,但实力不差,队内与其他主力较量屡有以弱胜强之举,从谋划未来发展的角度,他们也定会怀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之心参战。相比而言,反而是卫冕冠军,年龄正值当打之年,伦敦奥运会前又被一致看好的头牌王皓,目前最缺少向上奋进的压力。

  女单 抢占一姐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兵败后,女乒主帅施之皓感慨“女队无主”,他一直期待今年鹿特丹世乒赛后,中国女乒在郭跃、李晓霞、郭焱、丁宁、刘诗雯5位当家花旦中,能有一人挺身而出,填补张怡宁空出的“一姐”之位,成为中国女乒新的领军人物。

  从眼下形势判断,施之皓这一设想恐怕只能推至伦敦奥运会后才能完成了。不过,世乒赛却可以视为未来称霸道路上的中继站,无论对于心态总难以摆正的郭跃,还是近些年在队内位置几度沉浮的李晓霞以及刘诗雯、丁宁等人,都需要通过夺取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冠军提振士气,树立信心。对于这几个年龄相仿,实力不相上下的队员而言,除了竞争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席位外,鹿特丹世乒赛一战的表现将确立她们未来发展的上限。反倒是队中年龄最大的郭焱,世乒赛争冠的目的最为单纯,就是向奥运会参赛发起最后一次冲击。

  双打 自相残杀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与北京奥运会最大不同,在于单打席位由一个协会最多有3人参赛,变成了最多2人参赛,余下一人只能参加团体赛。又由于奥运会团体赛5盘球中有一盘双打,因而中国乒乓球队将第三人选的确定,与双打能力的高低挂钩。

  此次鹿特丹世乒赛前,刘国梁强调,男双表现肯定与奥运会选拔有连带关系,由此世乒赛中国男双人选就显得非常有趣:王皓/张继科,在同样被中国乒乓球队视为奥运会练兵的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了男双冠军,但成色是否足够,还需要在世乒赛上进一步检验,于是就有了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马琳/陈玘的参赛,这对搭档多年后重出江湖,肩负的任务就是“试金石”的使命。而双打能力同样不俗又是左手的许昕,此次搭配马龙,很可能是又一对需要“试金石”检验的组合。

  女队双打同样道理:郭跃/李晓霞称霸女双江湖多年,郭焱/丁宁时隔两年后重组,能否撼动其霸主地位,也是一场考验,甚至会对未来中国奥运女乒的人员构成产生微妙影响。由此不难看出,迫于奥运选拔的压力,无论是男双还是女双,中国队内部的自相残杀都会毫不留情。

  混双 平步青云

  与其他4个项目冠军竞争都与奥运席位挂钩相比,中国队的混双项目最没有压力。2009年横滨世乒赛,为了迁就国际乒联“让其他协会选手有机会登上领奖台”的心愿,中国乒乓球队派出的7对组合,全是“拉郎配”,但即便如此,混双冠军仍旧被国手曹臻/李平收入囊中。曹臻/李平这两位平时在队中担当陪练的选手,一战而平步青云,跻身世界冠军行列,由此待遇、薪酬乃至未来退役安置等方面,自然提升了一个档次。此次国际乒联又将一个协会参加混双的资格限定为3对,这对于主要竞争来自内部的6位参赛国手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除了已经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曹臻、郝帅之外,木子、冯亚兰、闫安、张超都大有希望成为新世界冠军,从而改变人生。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