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冰球世锦赛中国垫底再降组 彻底从一流跌到三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4: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1年女子冰球世锦赛于日前在德国拉文斯堡落下帷幕。因2009年世锦赛无缘前七名而降组的中国女子冰球队首次参加Ⅱ组角逐,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国队在4场对阵中仅1胜3负并积分垫底,最终排在该组最后一名,从而再次降组,跌入Ⅲ组。无疑,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名到如今世锦赛的Ⅲ组,一跌再跌的中国女冰已跌到了深渊……

  门将失常 球门失守

  据刚刚率队回国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介绍,2011年女子冰球世锦赛于当地时间4月11日-16日在德国拉文斯堡举行。中国女子冰球队由于在2009年世锦赛上未能进入前七名,首次降到Ⅱ组。参加本次Ⅱ组比赛的本应有6支队伍,分别是德国、挪威、中国、日本、拉脱维亚和奥地利队,但受上个月的海啸和地震影响,日本队向国际冰联申请放弃了本次比赛。这样,其余5支队伍通过单循环赛制根据积分进行排位。结果,在4场对阵中,中国女冰以0比3负于德国、3比7不敌挪威、1比3输给拉脱维亚,仅有一场胜绩,即4比3险胜奥地利。事实上,第一阶段战罢,中国、拉脱维亚和奥地利都是1胜3负,但查小分后中国队排名垫底,从而提前出局,并根据相关规定降入Ⅲ组。

  “近年来各国都开始重视女冰,正像男子冰球一样,女冰开始走职业化发展的道路。而中国女子冰球的发展却越来越不济,差距逐渐在拉大!”于天德感叹道,2008年世锦赛中国女冰艰难保组,但一年后还是难逃降组厄运。不过随着中国女冰通过落选赛拿到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入场券,并在冬奥赛场幸运地获得一场胜利,拿到第七名的成绩,又让这支岌岌可危的队伍转危为安。

  “然而,此次出战2011年世锦赛我们的形势依然很严峻,尤其是之前的守门员贾丹丹退役,顶上来的石瑶欠缺大赛经验,让人不放心。”于天德无奈地说,恰恰在比赛中问题就出在了门将这个环节,“由于压力过大,石瑶发挥失常,几乎每场比赛都是在一开场就连续丢球,这就导致了中国队的被动局面,对场上队员的心理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然,我们对拉脱维亚的那一场本可以拿下的。”于天德表示,这次世锦赛打成这个样子,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曾经的辉煌已成浮云

  中国女子冰球也有着自己称得上是辉煌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女子冰球运动,当时东三省、内蒙古、新疆、火车头体协等成立了女子冰球队,数量最多时达到15支,全国联赛一度非常火热。这让女子冰球运动在中国有了一次大发展,并为未来20年打下了良好基础:上世纪90年代,中国队三次打进世锦赛前四名,并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获得第四。这是中国女子冰球最辉煌的时代。

  渐渐的,因为投入较大,地区之间差距悬殊,很多地方球队相继解散,最后,哈尔滨市成了中国女子冰球运动的“孤岛”。整个中国女子冰球运动,迅速下滑,虽然依靠惯性,中国队取得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参赛权(获得第七),但滑向谷底的趋势难以改变。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女冰没有获得参赛权。2010年重新亮相温哥华冬奥会赛场的中国女冰依靠几员老将拼赢了一场,勉强维系了面子。    

  冬奥会后,已过而立之年的王莉诺、金凤铃选择退役,队伍当中主要得分的“三驾马车”仅剩下孙锐一员大将支撑,这也导致中国队元气大伤。

  今年年初,在第七届亚冬会开赛前,尽管金凤铃奉命归队,但训练时间过短,而中国队也未能重拾温哥华的勇猛,仅拿到第三名的成绩,不敌哈萨克斯坦和日本队。 

  入围索契冬奥会又悬了

  伴随着本届世锦赛的惨败和降组,中国女冰的芬兰籍主帅汉思奇也将离开,他的合同已经到期,并且也无意再续约;主将金凤铃也早在世锦赛前就明确表示,要在世锦赛后彻底退役。放眼三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的道路更为曲折。

  去年7月份,国际冰球联合会召开会议,提出一些人认为目前的女子冰球发展不够均衡,美国和加拿大水平明显高出一大块,冠军总在这两支队伍当中产生,看点不多,建议在冬奥会上取消女子冰球的设项。对于这样的呼声,国际冰球联合会也发出呼吁,希望欧洲等队伍尽快提高水平,与加美抗衡。

  这样的局面,会导致国际上女子冰球项目大幅度提高水平,但对于中国女冰无疑是个坏消息。目前欧洲一些队伍如芬兰、捷克等水平已经很不错,一旦狠抓,很快就能到更高的水平上。相比之下,正在困境中挣扎的中国女冰将更难追赶对手的速度。

  “以前,我们是专业化训练,人家是业余或者半专业。一旦人家也专业化了,他们有高水平的教练员,还有很多队伍之间可以比赛,进步会非常快。相比之下,我们就显得人才薄弱。这次世锦赛就体现出来了。”于天德透露,今年3月中旬的全国女冰锦标赛上,仅有5支队伍报名参加,目前国内参加女冰训练的人数共计只有100多人,其中能让国家队挑选的人不到30个,而且还全部集中在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和齐齐哈尔市。“现在的这支女冰国家队,20名队员中就有18个是哈尔滨的,2个是齐齐哈尔的。所以说,选才就等同于矬子里拔大个。”

  “后备人才不足、体制受限、队伍管理不到位……”于天德坦言,这些都是阻碍中国女冰发展和提高的棘手问题,同时也使得索契冬奥会入场券的获得变得更为艰难——已经掉到了Ⅲ组的中国女冰,首先要在2012年世锦赛上争取获得前两名而升到Ⅱ组,然后还要在同年9月份的冬奥会资格赛上全力去拼,才有机会。“虽然难度很大,但我们不能放弃,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得争取拿到参赛资格。”于天德说。(《生活报》记者周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