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师“重奖”亚运志愿者惹争议 最高每科加12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2:12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万如 做亚运会志愿者本为体现服务和奉献精神,一旦与成绩挂上钩便会带来争议。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查成绩时发现,学校为亚运志愿者学生提供丰厚的加分激励,不乏有学生加分后全科满分。加分政策引起学生的争议。

  学生称加分幅度过大

  4月11日,华师大2008级学生小陈(化名)和宿舍室友登录教务系统查成绩,惊讶地发现做过亚运志愿者的室友6门专业课中竟有5门100分,另一门成绩也在90分以上。

  小陈觉得,学校没有任何通知说明,在上学期成绩已经出来的情况下直接在教务系统上加分,这样的做法不透明。“而且这跟之前学校宣布的优惠政策差别太大了。”

  记者通过多位学生了解到,根据加分前后分别公布的成绩对比,华师大亚运会志愿者每个科目加了8分,亚残会志愿者每个科目加4分,两者平行加分,即同为亚运、亚残会志愿者每个科目可同时加12分,100分封顶。此前,学校对志愿者提出的学业优惠政策是志愿者每科期末考试成绩可获得60分最低分数,并以志愿服务时长为依据,给予适当的加分。

  “如果只是保底,或者像中大一样设个上限,大家都可以接受,但现在这样加分影响太大了,无论是专业分流还是保研。”小陈说。

  受益者也感到忐忑

  部分获得加分的学生对校方的做法也持保留意见。准备出国的学生小赵,对亚运志愿者加分是既喜又忧。“加分是好,但这个学期突然分数高了一大截,怎么向国外高校解释呢?”

  华师2008级另一名学生小林认为,上学期期末考试评卷时,各位任课老师已经照顾了做志愿者的同学,学校没必要事后给予这么大幅度的加分。“这对认真学习的同学不公平,他们努力学习提高成绩,一下子排名就落到倒数。”有学生认为,较好的做法是在综合测评中对学生实践加分,而非直接在学习成绩上加分。

  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了华师大党委宣传部及其他多个相关部门,但至发稿时未能获得回复。

  他校做法

  中山大学 去年10月,中山大学教务处公开发表文件,称志愿者成绩按课程原始成绩记录,或者按照“课程考核实际分数×1.2”记录,其中经加权后的最高分数不得超过90分(含90分)。按照1.2系数加权处理后的成绩,在学生学籍档案、中英文成绩单上记载,但不能用于本科生推免、奖助金评审、优秀学生评选等排名。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则允许亚运志愿者学生选择评优和不评优两种方式。若学生选择评优,其课程成绩最高可乘以1.05的系数;若学生选择不评优,每门课程的总成绩由70%的学习成绩和30%志愿者成绩组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