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步攻首栏史上共5人 刘翔面临习惯改动的风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10:34  中国体育报

  刘翔的一小步,引发体坛的大关注。男子110米栏,从起跑到第一个栏的距离是13.72米,8步攻首栏是世界上绝大多数运动员的“金科玉律”。想要从8步缩为7步,虽仅仅少了一步,但对运动员要求极高,且面临一定风险。也正因此,世界上掌握这项“专利”的人,迄今只有5人,包括刘翔。

  若按时间排名,第一人是芬兰的布吕加雷,他曾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赢得110米栏季军,为芬兰创造了历史,并在预赛中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13.35秒。在1983年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他跑了13.46秒,屈居亚军。之所以敢吃7步的“螃蟹”,是因为布吕加雷实在是田径场上的“巨人”,2.04米的身高决定了跑8步必然“憋屈”。于是他大胆用7步,创造了不小的成就。布吕加雷1958年5月26日出生,1992年退役。

  第二人是美国的安特文·希克斯,1983年3月12日出生,其身高也达到了1.95米。出道后,虽然也活跃于世界赛场,但他并未有过抢眼的经历,110米栏的最好成绩是13.09秒。

  第三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古巴人罗伯斯,尚不到25岁的他集奥运金牌、世界纪录和室内世锦赛金牌于一身。其身高1.92米,腿较长,用7步攻首栏比较合适。同希克斯类似,因为7步对启动帮助明显,所以他们的前程表现突出,60米栏成绩相当好。

  第四人和刘翔一样,是“半路转行”——美国人大卫·奥利弗。这位身材犹如橄榄球手的运动员,虽然即将29岁,但他崛起于近两年,尤其是2010年创造了“5进13秒、一破美国纪录”的佳绩,成为继刘翔和罗伯斯后,第三个跑进12.90秒的选手(超风速除外)。

  或许正是因为在2009年,奥利弗改8步为7步,决定了他在此后的迅速上升。与前三人相比,奥利弗的身高并不占优,只有1.88米,但这并不妨碍他的7步跑法。而且,奥利弗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具备了过人的力量,爆发力十足。

  奥利弗的例子对于刘翔更有参考价值,因为都是从8步改7步。奥利弗改之前的110米栏最好成绩是12.95秒,改后达到12.89秒。不可否认,最近两年,奥利弗的训练质量很高,而且几乎没有伤病困扰,所以成绩已经能稳定在13秒左右。

  第五人刘翔此刻正在打磨“7步功法”,从目前已知的情况看,效果还不错。巧合的是,当今世界“三杰”奥利弗、罗伯斯、刘翔都将参加今年盛夏举行的大邱田径世锦赛,如果一切顺利,极有可能上演3位“7步悍将”争霸的好戏。

  虽说省了小小一步,但对运动员来说,实属不易。一般来讲,运动员需要“人高马大”,才能在7步中尝到甜头。这种技术如果用好了,最大优势不仅仅能省出0.05秒至0.1秒,更能提前奠定心理优势,在比赛刚开始就打乱对手的节奏。但风险也很大,省了1步,过完首栏之后必须立刻切换到全程的稳定节奏,这是至关重要的。

  对观众而言,7步还是8步在实际比赛中并不易察觉。比如罗伯斯,在启动环节他相对较快,但优势往往要到第4、5个栏才有明显体现。但对于运动员来说,7步还是8步,改的不仅是技术,还有起跑习惯,比如,刘翔以前是右脚在前,现在就要换左脚了。

  本报记者 窦雨佳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