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国羽战拍的神秘面纱:经238道工序 需3轮试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02:30  汉网-武汉晨报

  2009年苏迪曼杯前,中国羽毛球队换拍,李宁品牌成为这支金牌球队的新赞助商。昨日,记者探访了李宁公司位于石狮的国羽战拍研发中心,为您揭开国羽战拍的神秘面纱。

  一对一

  国羽战拍量身做

  “提供给林丹、蔡赟等国家队主力的球拍,基本上都是量身定做的,个别主力还做到了一对一的服务。”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羽毛球拍开发生产中心总监张家隆介绍说,研发出来的球拍至少要经过三轮试打,才会被国手带到赛场上。第一轮由国家队退役球员试打,第二轮送进省队试打,最后才会进入国家队试打。“只要有任何一轮不通过,球拍都会被送回研发中心继续改良。”

  为国羽量身定做球拍之初,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不让队员拿到新拍时产生陌生感。为此,基地的工作人员把十几个球拍的基本参数归纳成一张详细的调查表,请国手试打,然后把他们的反馈意见量化为数据,通过高端仪器进行分析改良。

  一支羽毛球拍要经过283道工序,“其中有38道品检,任何一道品检不合格就会被舍弃。”张家隆说,“我们严格,甚至是苛刻地控制工差,也就是正负值,重量正负值在1克之内,平衡正负值为2毫米。”

  个性足

  超级丹参与设计

  经过两年的研发,国羽头号球星林丹所使用球拍N90已经进化到第二代,材料上使用了世界上最顶级的碳纤维,并加入超导纳米、钛金属等科技元素。目前在市场上的售价是人民币2080元一支。

  每名国羽主力的球拍都有不同之处,体现在球框、重量、拍柄、磅数等方面。其中林丹的球拍个性十足,“球拍的颜色都是运动员自己搭配出来的,林丹喜欢红色、金色、黑色,他用的N90就是他自己参与设计的。”开发生产部经理黄华平介绍了N90的特殊性,“林丹比一般球员技术娴熟、力量大,他的进攻性非常强,在球拍上的体现就是重量稍微重点,质材稍稍硬点。”

  蔡赟/傅海峰这对双打搭档也是个性十足。蔡赟喜欢白色,所以他的球拍以白色为主调,因为他的幸运数字是7,所以球拍命名为C7。傅海峰则喜欢红色,他的幸运数字是9,于是他的球拍命名为F9。前段时间,李宁还推出了一款N60,“这是双打选手王晓理和赵芸蕾用的。”黄华平介绍说,这两个湖北女孩子钟爱粉色,所以她们的战拍也特别设计成粉色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