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亚锦赛42金中国夺35枚 含金量不足却仍有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 詹婷婷

  为期5天的亚洲举重锦标赛17日落幕,中国队以压倒性优势名列奖牌榜第一。然而考虑到对手实力不强,以及中国选手在比赛中暴露的问题,这次大胜对于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队来说并不足喜。

  在总共15个级别的较量中,中国队派出15名选手出战14个级别的比赛。男队夺得24枚金牌中的18枚,女队收获18枚金牌中的17枚。但从最终的成绩看,整体含金量不高。其他队伍中,朝鲜、韩国、叙利亚、哈萨克斯坦四队各得1金,伊朗队凭借世界冠军萨利米在男子105公斤以上级的强势表现包揽3金。

  由于本次比赛不是奥运资格赛,许多队伍未派主力。哈萨克斯坦队的3名世界冠军波多贝多娃、祖尔菲亚和马内扎没来,韩国队的奥运冠军张美兰也没来。广州亚运会上获得两金的朝鲜队虽派出主力,但大都不在状态,未对中国选手构成太大威胁。有的级别甚至只有4人参赛,于是就出现了在国际大赛中罕见的两个级别合并一起比赛的情况。

  缺少对手的刺激,早早锁定冠军的中国选手常在不经意间出现失误。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虽然包揽女子53公斤级3枚金牌,但6次试举3次失误,总成绩也比由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低了15公斤。广州亚运会冠军吴景彪在男子56公斤级也出现3次试举失误,最终的成绩与训练水平相差很多。同为亚运会冠军的李雪英在女子58公斤级挺举比赛中连续两次失误,将金牌拱手让给朝鲜选手。

  中国男队和女队总教练陈文斌和马文辉不约而同地指出两个原因:一是对手太弱导致队员缺乏兴奋点;二是部分小将缺乏经验,未能在遇到不利情况时及时调整。不过马文辉认为,现在暴露的问题越多,到伦敦奥运会时才会更自信。

  在暴露问题的同时,中国队也在一些级别上收获了惊喜。

  在一直希望寻求突破的男子大级别上,广州亚运会冠军杨哲再次证明了自己,夺得男子105公斤抓举和总成绩金牌。这位20岁的小伙赛后说他在场上“更自信了”。李兵在男子94公斤级中摘得一枚宝贵的挺举金牌。94公斤级一直是中国男举的弱项,在过去的几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均放弃参加这个级别。初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李兵只有21岁,他的教练王国新表示:“如果抓举能上180公斤,那明年的奥运会很有可能看到李兵的身影。”在105公斤以上级中,面对世锦赛冠军萨利米,孙海波则略显紧张,在挺举时出现“砸锅”,不过他200公斤的抓举成绩在去年的亚运会中也能排到第二位。

  在广州亚运会上实现“全满贯”的陆永以总成绩385公斤囊括男子85公斤级3枚金牌,这比去年世锦赛冠军的总成绩还多2公斤,能在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举起这一重量,逐渐走出伤病困扰的陆永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小将林清峰以稳定的表现夺得男子69公斤级3金,除了所向披靡的奥运冠军廖辉,中国队在这一级别又多了一名实力型候选。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表示,由于奥运临近,不排除一些队伍在这次比赛有隐藏实力的想法,所以中国队不能因为大胜而骄傲。据以往经验,各队选手将在今年底的巴黎世锦赛上使出全力,为奥运会入场券做最后一搏。到那时,中国队才会真正迎来奥运会前的一次大考。(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