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七步上栏成功率已达八成 一大弱点有望被改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7:22  新民晚报

  “从起跑开始,到第一个栏之间是八步,一直跨过10个栏架,跨过最后一个栏架后再冲刺,一直到终点。”这是邓禄普上海黄金大奖赛为刘翔制作的最新宣传片中的一句话,然而,在一个多月后的比赛中,这样的起跑将可能不会出现。刘翔昨天在北京体育大学与老虎伍兹进行的“双雄会”上透露,他正在进行重大技术修正——左脚起步,七步跨栏,而此前刘翔从起步到跨首栏,一直是八步。5月15日即将在上海开战的大奖赛,将成为刘翔技术动作改变后的实战首演。

  改变技术早有想法

  七步起跑要求起跑脚由右脚改为左脚难度不小,但改变这一步的想法,其实在刘翔心中早已萌发。

  跨栏高手罗伯斯运用七步上栏已经多年。而目前排名世界第二的美国名将奥利弗,也是因为在26岁后改用七步上栏,才开始声名鹊起,尤其是近一年多来,他保持了国际赛场18连胜的纪录,总积分位列世界第一。刘翔正是在奥利弗身上受到了启发,才做出了改变技术的决定。

  “我一直在思考,怎么能让重心移动得更快一些。这是一门技术,罗伯斯和奥利弗都掌握了,我也应该去尝试一下,想挑战一下自己。其实,就起跑来说,相比罗伯斯和奥利弗这些顶尖选手,我还是有差距。所以,我也想通过这个改变,去缩小前半程与他们的差距。”

  训练成功已达八成

  对于110米栏来说,要的就是起跑后的步法。刘翔下功夫改七步,正是一种对症下药的改革。

  孙海平告诉记者“以前,刘翔八步上栏,中间要调整一步,就好比中间有个小碎步,不能太发力,否则就直接冲到栏架前了,那第一个栏就不是跨了,而是跳栏了……而现在改成七步后,就不用倒脚了,可以比较顺脚地跨第一个栏。”孙海平说,这样一来,就可以相应缩短起跑到上栏的时间,这就是七步上栏的优势所在。事实上,这种改变如果能够成功的话,可以提高刘翔以往前三栏偏软的弱点。

  据悉,到目前为止,刘翔七步上栏的成功率已达到八成。从最近两个月的训练来看,刘翔和孙海平已渐渐看到了新技术的亮点,这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

  挑战极限不怕失败

  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不到一年半的时候,做这样的技术调整,是否有些冒险?

  “其实我觉得每一次突破都是自我超越的过程。一种历练与重塑。这一步的改变也是一种新的尝试。我知道困难很大,也不一定成功,但我不怕失败。”这是刘翔对于外界担忧的回应。

  刘翔坦言,改变技术最先遇上的困难是习惯问题。“这好比,从小一直用右手拿筷子吃饭,现在突然要用左手,肯定会有难度。”不过,是否成功取决于运动员的适应能力、心态和自信心。“要有不怕失败不怕输的精神。运动员说他能,他就永远能。”而在这点上,刘翔对自己有信心。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