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七步上栏成绩有望再提高 诱惑巨大风险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4:1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刘翔师徒昨日透露将调整技术,将原先的八步上栏变成七步上栏,并将于5月的上海钻石联赛上正式启用这一新技术。这一技术上的改变可能会使刘翔的成绩得到大幅度提高、但同时也伴随着很大的风险。

  刘翔此前的起跑技术一直是八步上栏,而欧美选手包括奥利弗和罗伯斯在内大多是七步上栏,虽然只是一步之差,但是产生的影响却是巨大的:直接关系到成绩和最终名次。

  以往的比赛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并不落后,但多数情况下前三栏还是不占优势,三栏过后,刘翔再凭借出色的栏间技术和后半程加速优势超越对手而取胜——如果深究其原因,恐怕就少不了这一“步”之差。

  将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上栏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将是刘翔前半程成绩提高、最后的成绩和名次也得到提高。孙海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够将成绩提高0.1秒甚至更多,这对于110米栏项目来说,显然是个很大幅度的提高。

  如此大幅度的成绩提高,不论是对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来说都是个无法抗拒的巨大诱惑,但是同时也不要忘记:风险与诱惑总是相伴而生,这个技术上的改变在带来成绩提高的同时也同样伴随着较大的风险。否则师徒二人只怕早就调整技术了。

  刘翔的12年跨栏生涯当中,一直都是右脚起跑、八部上栏、左脚跨栏、右脚支撑,技术已经成熟成型,从无名小卒到世界名将,从雅典奥运会夺冠到打破世界纪录,无不如此……现在要突然改变这一技术,绝非易事。

  改成七步上栏之后,刘翔将换成左脚起跑,从起跑线到第一个栏的13.72米距离当中,刘翔将从原来的八步缩短为七步完成,这意味着每一步跑出的距离都要加大、每一步的力量就要加大很多,重心需要移动的更快,同时需要在起跑环节配合以更强的爆发力。这对刘翔的爆发力、力量分配和节奏控制等各个方面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另外从时间上讲,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刘翔要想将这一技术成功改变并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只有一个赛季的时间、风险之大可想而知,一旦不成功,伦敦奥运将面临更大困难。

  尽管如此,刘翔自己提出进行这样的调整还是向外界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刘翔一直在挑战自己,一直没有放弃为重返世界第一而努力。这说明了刘翔的争胜之心仍在,对于运动员来说,这一点是最为宝贵的。

  刘翔将会在今年的上海钻石联赛上启用这一新技术,目前正在修正细小技术环节,进行完善。无论如何,我们都希望刘翔这次的技术调整能够成功,进而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展示出自己的实力。(刘向前)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