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详解刘翔新技术:能提高成绩 优缺点并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刘翔和伍兹造访北京体育大学,在这里与学子畅谈体育人生。而在畅谈之余,刘翔透露自己正在训练一项新技术:左脚起跑,七步跨栏。针对爱徒改变新技术,孙海平教练在微博上为广大网友释疑解惑,称如果这次刘翔技术改动成功,对将来成绩的提高会有很大的帮助。

  关于110米栏究竟是7步起跑好,还是8步起跑好,当今世界上的优秀选手各有选择。7步对于运动员的身体力量要求非常大,如今代表运动员就是古巴的罗伯斯和美国的奥利弗,他们两人也先后多次跑进12秒90之内。

  不过对于亚洲运动员来说,先天身体素质逊于黑人运动员,训练7步起跑的难度可想而知。而刘翔早年开始训练时就采用8步起跑技术,经过这么多年的适应,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以及后来打破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的世界纪录都是很好的证明。不过在如今110米栏人才辈出的年代,刘翔也感受到了来自后辈的压力,适应最先进的起跑技术,也无可厚非,只是随之而来的压力和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翔说:“一开始看到罗伯斯7步起跑,就觉得我肯定不行,后来看奥利弗也是7步起跑,这种起跑方法可以很快加速,确实是一个新的技术了,因此我就想:为什么我就不行呢?也想尝试一下。”

  不过这种起跑方式也有优点,刘翔介绍说:“7步起跑,可以更快得提速,如果一下把速度提起来,后面会越跑越轻松。”这种改变会带来另外一个改变,那就是要从左脚起跑改为右脚,对此刘翔介绍说:“缩短了一步,前7步力量会大很多,重心移动更快,对我是个更大的挑战,不过在跨过前三个栏之后,后面就轻松了,但我会努力去适应。”不难看出,刘翔对于即将尝试的新技术还是很有信心的。

  针对刘翔改变起跑技术一事,孙海平教练在微博上向大家解释了8步改7步的优点以及缺点。优点:第一,可以减少一步;第二,更有利于重心前移,缺点:第一,由于减少一步,会造成速率减慢;第二,原先是右脚在前,现在改为左脚在前;第三,下一栏后需快频率的跑第二个栏,这里有一个快速转换的问题。也就是说,这次技术的改变对于刘翔的成绩是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成功能进一步提高现在的成绩。

  考虑到人们的担心,孙海平继续解释,“由于这是一个较大的技术改动,需要很慎重的来考虑。但是如果能顺利进行的话,那我们就会坚持下去,因为这对高水平的运动成绩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但如果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的话,那我们再回到8步也没问题,现在我们正在尝试,争取有好的收获。”

  据悉,刘翔很有可能会在5月15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首次尝试新的起跑技术,能否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独行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孙海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