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锦赛冠军张杰一天狂减5斤 突然更改时间打乱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1: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姬烨 詹婷婷

  在赛前一晚体重狂减5斤,随后击败朝鲜劲敌、包揽亚洲举重锦标赛3金,中国选手张杰在13日进行的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完成了这一看似很难完成的任务。

  本届亚锦赛男子62公斤级比赛原定于14日进行,但由于参加男子56公斤级比赛的选手只有4人,而62公斤级的参赛选手也只有6人,组委会在12日下午5点临时决定将这两个比赛合并到13日同时进行。这一突如其来的时间变更打乱了张杰在赛前降体重的计划。

  据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介绍,举重运动员在平时训练中的体重通常都略高于所在级别要求的最高线,在比赛开始前,运动员会根据情况将体重降至要求范围以内。张杰的降体重计划定于14日,也就是原定比赛日当天完成,但比赛时间提前意味着他必须在十多个小时内将体重降下5斤,不然就将无法参赛。

  减肥是个让无数人头疼的问题,更何况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减肥,并要在减肥后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在12日下午5点接到通知后,张杰迅速同教练商量对策。举重运动员通常依靠蒸桑拿等手段来降体重,于是张杰在当天晚上8点半走进了桑拿房,一蒸就是4个多小时。13日凌晨,成功减掉5斤的张杰走出了桑拿房,而此时的他已经有些头晕目眩。

  陈文斌说,长时间蒸桑拿降体重或多或少会对状态有影响。果然,影响在张杰进入挺举比赛时来临。在成功举起170公斤的杠铃后,张杰连续两次试举180公斤均告失败。在完成第二次试举后,张杰的小腿还出现抽筋情况。赛后,张杰也认为“降体重太仓促”影响了发挥。不过好在去年世锦赛冠军金恩国有伤在身,而且可能也受到比赛日期更改的影响,在比赛中没有给张杰太多压力,结果在总成绩上输了张杰11公斤。

  “突然变化赛程太匪夷所思了,把我降体重的计划打乱了。我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称体重。结果惊险过关,”张杰说。

  张杰317公斤的总成绩比广州亚运会夺冠时少了4公斤,不过陈文斌却对弟子的表现十分满意。他说:“张杰这次可以说是临时参赛,能成功应对这一突发状况,对张杰本人是一种提高。”(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