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要把儿子带成世界冠军 不然我太失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08:42  东方体育日报

  "我要培养100个世界冠军,目前有了65个,但剩下这35个里面肯定得有李根,不然我太失败了。那100个我都白培养了。"

  不把儿子带成世界冠军 我就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李永波生日9月18日,李根生日9月24日。父子俩生日相差不到一周,李根喜欢以一种谈论自己哥们的口气说:“就差一礼拜,我们就差了一个星座。我天秤的,天秤第一天。我爸处女座,你看多典型啊!”

  典型在哪,李根没有往下说。还卖起关子故弄玄虚:“你们自己研究啊!”也许是对追求的执着,也许是凡事要求完美,总之,李根表示他是深有体会。

  “我这次来,主要是与上海的羽毛球教练们一起探讨交流,是去年中国公开赛时候和上海市体育局的约定。这是主要的,其次才是看看儿子的比赛。他能拿冠军,我当然高兴了。无论从教练,还是从爸爸的角度,我都很高兴。这为他将来成年后比赛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李永波说。随即话锋一转,“但是从我对他的要求来讲,这比赛仅仅是一个对他的锻炼而已,我还是希望将来他在男双这个项目有更大的突破。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甚至在关键时候去拿男双冠军。这才是我最终对他的希望。”不知,这是不是李根口中“典型的处女座”。

  今年年初的国家队冠军上榜仪式,李根作为二队队员也见证了师哥、师姐们的荣耀。65位世界冠军,已将整整一面冠军墙占据。李永波当时就说,恐怕明年要凿墙腾地方了。

  李永波曾宣称,自己的教练生涯要培养出100名世界冠军。目前,这目标只有约三分之一没有完成。“剩下这35个里面肯定得有李根,不然我太失败了。那100个我都白培养了。”

  “奥运冠军也不能保证让所有人喜欢”

  以冠军结束最后一次青年赛,有地方队教练通过微博发来祝贺,鼓励李根“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同时“更恭喜他父亲——李总教子有方”。

  李家父子的约定初步瞄准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那时李根24岁,正是冲击顶峰的好年华。但这一路,对李根质疑、攻击的杂音也不少。李永波总结了八个字“小胜靠智,大胜靠德”送给李根。

  “我曾经跟李根谈过,一些球迷可能不是很了解情况,李根自己觉得很委屈。我也跟他讲,等到有一天,如果你能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你也别想着百分之百的人会支持你,依然还会有人不喜欢你的性格。有的人是嫉妒,他自己没有这样的机会。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有。”李永波说。

  去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是李根首次以资格赛选手参赛。首轮对阵马来钻石组合陈文宏/古健杰,以0比2告负,球在意料之中,场面也并非惨不忍睹。但现场的嘘声和起哄,对一个刚刚18岁的孩子来说,实在不太公平。赛后,李根笑呵呵地说“无视他们呗”,不料引来更大的争议。

  就在现场的李永波目睹了这一切。“我就跟他讲,你别在意别人,你最应该在意的是自己是否努力了,是否全力以赴了,是否问心无愧。任何一个成功的人,都会受到非议,只要大多数人支持你,你就是成功的,我也是这么慢慢走过来的。”

  回到北京后,似乎明白过来的李根试着从“无视”学会“正视”。他在微博写道:“看着别人把自己的努力和梦想都否决的时候,我到底应该抱着怎样的心情。说句心里话,真的谢谢你们给我那么多的骂声。无论说这些话的人是抱着怎么样的心态,但是给予我的没有任何不好,都是更好的建议。我想我应该道歉,不应该无视你们,那样只是自己逃避问题,更应该正视你们。”

  李永波也常通过微博感谢那些支持中国羽毛球队、支持他们父子的球迷。谈到自己儿子,李总教头总是想多说上两句,“每个家长都希望更多人喜欢自己的孩子,我倒希望球迷们多了解多接触,可能就会多些理解。在这个社会上,应该多些包容。都挺不容易的,不管谁,不管干什么。这个社会特别残酷,竞争非常激烈,每个人都应该心地善良一点。”这时他只是个普通的父亲。

  “那么多人帮他,是他的财富”

  李根人缘好,四个人比赛的双打,却只听到看台上为李根一个人加油的声音。带头的小伙还要求他的同伴“要整齐、大声、有气势”。可真要拉开架势喊了,孩子们反倒不好意思起来,“是喊李根,还是喊八一队啊?”李根听后哈哈大笑。“他们都是八一队比我小一点的队员。八一队男队员的比赛就剩我这一场了。我们是军人,我们有团队意识。”这让他的搭档来自福建的刘成只有羡慕的份。

  说到军人,李根特自豪。每年的军训,那更是欢乐多。“八一队军训差点没把我扔海岛去。说起来,还是国家队那次军训比较狠,太冷了。”那会儿,李根还是国家队的新兵蛋子,刚一报到,就被拉到北京郊区军训7天。

  “我的妈呀,太冷了!穿5件衣服!”见记者不太相信的样子,李根还补充了一句:“林丹也穿5件!”一边还伸出手来比划着。“穿不进去棉袄,外面还得套军装,只能穿5件!”

  说完这最痛苦的经历,李根又开始爆料。“特别好玩的是,我们教官是正连级干部,林丹是正团级干部,他还一直在说林丹,丹哥还只能听他的。我们就在下面说,‘看,这正团级’。”不过,这军训第一课,也让李根学会了军令如山、听从指挥。

  李根能在国家队这样一个特殊的集体成长,也让李永波特别欣慰。“我很欣慰的是,李根从小生长在集体中,有那么多人在帮助他。从汤仙虎老教练、到很多地方队、国家队的教练都帮过他,包括很多优秀运动员,林丹、蔡赟都很支持他,在这个环境中成长,我觉得对他受益匪浅。不管将来能不能成为冠军,他的成长过程中有那么多大哥哥、大姐姐帮助他,这就是他的财富。”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