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大力推广健康绿道建设 河滨广场掀起健身热潮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广健康绿道建设,至今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各区(市)县绿道体系已经初具规模,中心城区绿道建设也正在加快进行,为市民健身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此同时,各级体育部门围绕绿道组织开展的健身活动也此起彼伏,掀起一股绿道健身热潮。

  4月7日,成都高新区2011年全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五届英特尔慈善健康跑在高新区合作街道顺江小区河滨广场举行,上千名来自各机关、街道、企业和学校的选手冒着细雨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中有十多岁的学生,也有60多岁的老人,每个人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比赛。选手们的热情也感染了不少旁观的居民,不少大爷大妈带着小孩子踊跃参加现场组织的趣味体育体验和免费体质检测,河滨广场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

  顺江小区是涉农社区,河滨广场的河岸两边就是满目黄灿灿的油菜花,乡土气氛十分浓郁。当地政府结合这里的地理位置规划了广场绿道,使这里成为小区居民们健身、散步的最好场所。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都对现在的健身环境表示满意,“从来没想过能有这么好的条件。”细雨中漫步在河边绿道上,呼吸这洁净的空气,感受着醉人的绿意,确实是一种极佳的享受。同样的画面也出现在都江堰、龙泉驿、温江、双流、彭州……随着“运动成都”活动的深入,各区(市)县都能随处看到在绿道上健身的人们,成为城市另类的风景。

  然而在蓬勃开展的绿道健身活动中,并不是所有音符都那么完美和谐。体育主管部门如今一个很大的苦恼就是怎样吸引更多市民自发走上绿道,因为至少在现阶段来看,那一处处美丽的绿道还没能发挥出最大的健身功能。比如在顺江小区,虽然有很多人来到绿道上健身,但更多的居民空余时间仍然宁愿呆在麻将桌上,而类似现象绝不仅仅在这一个地方。“以前大家抱怨健身条件不好,所以不愿参加健身,但现在条件好了,不愿意的还是不愿意。”市体育局副局长冯晓钟说,“这几年来,我们有一个最深切的认识,和改善健身环境比起来,更需要改变的是市民的生活习惯,需要让大家养成自发健身的意识。否则就算条件再好,很多人还是不愿动。”

  这其实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客观地说,成都市民的生活习惯确实有很多需要改变的地方。我们听过太多的抱怨,但大多数人很少在自己身上找问题。比如有人总是抱怨汽油价太高,抱怨交通拥堵,那么为什么不可以把开车换成骑车?在绿道上骑行,难道不是比拥挤在车河中更愉快吗?古人说得好,知易而行难,健身的重要性人所共知,但走出这一步却是何其艰难。所以,身边的绿道有了,心中也要有一条绿道,自己身体的决定权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记住,没人能代替你健身。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