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拳联新计分方法与“数字游戏”引发的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9:29  中国体育报

  在今年广东佛山举行的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国际拳联新颁布的裁判计分方法首次使用,无论对裁判,还是对各队都是第一次体验。从鼓励进攻,使其更具观赏性的角度讲,各队的反映还是积极的。

  然而,比赛第一天,新计分方法的“数字游戏”便出现了两场让裁判也无法解释的有争议比赛,一场是51公斤级解放军队的罗娇玲和河北迁安九江线材队的马霞的比赛,一场是81公斤级浙江魏江彦和天津的苑美庆的比赛。两场比赛的共同特点是,比分领先的一方最终都被判负,导致天津队提出上诉。

  其中,罗娇玲与马霞之战十分引人关注,前者是多年的46和48公斤级全国冠军,后者是新涌现出来的54公斤级全国亚军,今年都升或降至奥运会级别的51公斤级,且首轮便抽签相撞。比赛中,前两回合罗娇玲通过控制和反击打得较好比分领先,后两回合马霞加强了进攻取得了优势。在最后一回合还剩10秒时,双方的比分为5比5,结果在比赛结束前双方又互击中对方一拳,比分应该是6比6。如果按照打平双方计算小分胜负的规则看,5位裁判给罗娇玲和马霞打出的比分分别是3比6、4比8、5比6、6比10、6比5。即其中4位裁判认为马霞胜,双方的小分也是马霞以35比24遥遥领先,但最终马霞却以4比6落败,很是令人费解。

  显而易见,这种困惑是由于新计分方法引发的。因为新计分方法采用的是在5位裁判每回合打出的比分中,取相近的3个比分为有效分,再除以3的平均分,然后将每个回合比分相加为最终结果。如果5个比分最大偏离值相等,根据新计分方法,即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取中间的3个比分为有效分再除以3为最终比分。如果相除后出现小数点,则采用四舍五入的方法计算。

  例如,5位裁判给红角拳手打出的比分分别是2、4、6、8、10分,那么去掉2和10后,红角的平均分为6;而5位裁判给蓝角拳手打出的比分分别是3、3、4、4、5分,去掉3和5后,中间3个比分相加后的平均值为4,那么该回合的最终比分应该是6比4红角拳手胜。当然,无论5位裁判的比分如何变化,新计分系统会自动进行筛选取舍计算,但由于设计上的“先天不足”,这种令人无法解释的问题也就不足为怪了。

  为此,笔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具有多年执法经验的本次比赛仲裁佟立生先生。他也表示费解,因为无论新旧规则和计分方法,5位裁判中4位比分显示马霞胜且小分领先,结果都应该马霞胜。而出现这种不同结果完全是计分系统自动“演算”所致。因为在最后10秒双方互击中对方一拳后,5位裁判中只有两位给马霞加了一分。

  没想到,根据最大偏离值取相近三个比分平均值为有效分的原则,这两位裁判的加分被计分系统自动取消,反而“害”了马霞,导致其平均分值降至4,而罗娇玲的平均分值升至6。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马霞成为新计分系统的第一个“牺牲品”。不过,对人为打分的交手对抗项目而言,恐怕没有任何规则和计分方法是完美无缺的,关键还是裁判是否具有公平公正执法的职业精神和较高的执法水平。佟立生先生对此非常认同。

  佟立生说,近些年,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领导对裁判执法的管理抓得非常严,加强裁判公平公正执法意识,并采取了许多方法尽最大限度杜绝裁判的“人情分”,应该说效果不错。

  例如,每天比赛后裁判都要进行业务学习探讨,特别是这次新计分方法采用前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第一天比赛后便分析了一场+81公斤级比赛结果的特殊案例。在这场比赛中,双方4回合后比分0比0,计算小分后,一方才以3比2险胜,说明裁判的一分便可决定比赛的结果,责任重大。

  与以前的计分规则相比,新的计分系统更像是一个电脑控制的“数字游戏”,由于是人设计的,难免有疏漏,且今年才开始使用。可以相信,此次出现的这个典型案例将会引起国际拳联技术官员的注意,或许会增加一个或两个补充规定,尽可能地规避这种争议,使之更科学更客观。

  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