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人滑新秀隋文静/韩聪:吃饭七成饱 抛四周摔到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09: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松 一直以来,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成绩斐然,而近年来小将隋文静/韩聪的异军突起,让人对中国双人滑的未来充满希望。

  2007年4月,隋文静和韩聪在哈尔滨冬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开始搭档,并师从花滑名帅姚滨80年代的搭档栾波。近年来,这对年轻组合分别取得了2011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和2010-2011国际滑联(ISU)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第三名等的不错成绩。

  作为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后起之秀,隋文静和韩聪取得成绩并不是偶然——他们每天训练时间为六小时,而且常年如此,正处于爱玩年龄的他们需要日复一日的重复各种训练。

  “这些年一路走来,大量的训练付出了很多汗水,确实感受到很多的辛酸苦辣。但看到冰迷和教练对我们的关注和培养,我们只能用成绩回报大家。”韩聪说。

  在日常训练之余,控制体重是隋文静的一个重要课题,因为每增加一斤体重就意味着同伴需要进行强度更大的力量训练,所以面对每天中午家长送来的美味饭菜,隋文静也只会吃七分饱。

  对于取得的成绩,年龄不大的隋文静坦言自己曾经有过小小的骄傲。她说:“2009年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思想有一些波动,那时训练就没有以前努力。但后来经过教练教导,认识到自己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以后还要继续下工夫,好好练。”

  作为赛场上配合默契的搭档,隋文静与韩聪在训练中也会闹一些小别扭,原因是对动作的意见不统一。但在赛场上,韩聪总会像大哥哥一样对待隋文静。

  “今年在美国的一次比赛中,我状态不是很好,训练时还摔到了头部,那时对比赛心里一点儿没底,看到我这样韩聪就一直安抚我,鼓励我把这个比赛好好完成下来。”隋文静说。

  虽然年龄很小,但隋文静和韩聪在一些大奖赛上已经成功做出了抛四周跳的难度动作。这个高难度动作已经成为两人的杀手锏。而为了练好这个动作,隋文静在训练中多次被狠狠地摔在冰面上,可是她从来没有因为疼而掉过眼泪。韩聪称赞自己的搭档说:“她比较坚强,一般都不会哭,她是我们队里所有人公认的最坚强的女孩!”

  隋文静和韩聪的教练栾波评价两人时说:“隋文静很能吃苦,小的时候大家都说她是刘胡兰,比较有冲劲;韩聪个子不是很高。但两人的技巧非常出色,抛跳和单跳高出其他选手一大块,如果能在今后的训练中控制好隋文静的体重问题,两人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栾波表示,两人从技术、表现力等各方面都需要加强。

  “希望有一天韩聪和隋文静能够像申雪、赵宏博一样,站在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栾波对两位弟子充满期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隋文静 韩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