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鹏短板变杀手锏破菲鱼9年金身 张琳:结果重于成绩

  首次击败菲尔普斯,吴鹏扬眉吐气。 本报资料图片

  菲尔普斯过于自负,甚至无缘奖牌。

  美国密歇根游泳大奖赛 “菲鱼”200米蝶泳9年首败

  吴鹏赢了菲尔普斯!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游泳世锦赛选拔赛落幕的同时,远在美国“游学”的吴鹏也不甘寂寞。他在密歇根游泳大奖赛上以1分56.62秒夺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击败了包括北京奥运会8金得主菲尔普斯在内的众多世界顶尖高手。吴鹏的表现甚至得到了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他们用“爆冷”来形容吴鹏的精彩表现。

  首胜固可喜成绩可更好

  自去年踏上美国的游学之路后,吴鹏在中国游泳队的人气已经不及同门师弟孙杨。但作为中国男子游泳崛起的“关键人物”,吴鹏的一举一动还是牵动着所有关注中国游泳队的人们,当然,吴鹏的表现也从未让大家失望。对于战胜菲尔普斯的这场男子200米决赛,吴鹏在赛后表示:“今天能够夺得冠军,我很开心,但成绩方面应该还能更出色一些,不过我已经满意了。”

  吴鹏在这场比赛的预赛中的表现并不起眼,他游出的2分00.77秒只是以第5名的身份跻身决赛。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吴鹏竟然在决赛中以一路领先的高姿态夺得冠军。回顾比赛过程,吴鹏在出发后就开始发力,并在前150米结束后确立了明显的领先优势,即使到了最后50米,他也没有因为体力下降而放慢节奏,最终以1分56.62秒第一个冲到终点。

   视频回放-吴鹏职业生涯首胜菲尔普斯 一路领先飞鱼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至于赛前的夺冠大热门菲尔普斯竟然三甲不入,最终只得到一个第4名。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吴鹏和菲尔普斯在数年来的较量中的首场胜利。作为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菲尔普斯则遭遇了2002年以来在200米蝶泳上的首场失利。对此,吴鹏也非常激动地表示:“我很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击败菲尔普斯),这将激励我在将来的比赛中能够做得更好。”而吴鹏说到的将来,其实就是今年7月将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以及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菲鱼”“玩火”酿成苦果

  一场比赛下来,吴鹏获胜带给我们的是激动和骄傲。至于菲尔普斯的落败,用美国媒体的话来说,是“菲鱼”自酿苦果。据悉,此次米歇尔根游泳大奖赛是美国国内高手报名最多的大赛,比赛允许吴鹏这样长期在美国训练的外国选手参加。因此,美国国内的游泳赛事竞争丝毫不逊于国际大赛。像菲尔普斯、罗切特这样的美国本土选手,尽管参赛频率很高,却罕有失手。菲尔普斯的失利,其实也给自负的他敲响警钟。

  赛后,菲尔普斯承认,过去这段时间的训练,他没有把200米蝶泳作为重点,同时也坦言自己在比赛中有些“玩火”,低估了对手的能力。尽管如此,菲尔普斯的实力却不会被任何人低估,展望今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菲尔普斯表示他不会放弃卫冕200米蝶泳冠军。届时他与吴鹏的交锋将成为比赛的一大看点。

  昔日“短板”成“杀手锏”

  击败菲尔普斯,这对任何一名现役男子游泳运动员来说都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令人震惊的是,吴鹏不仅赢了菲尔普斯,还粉碎了对手近9年的200米蝶泳不败纪录。对此,吴鹏取胜的“杀手锏”成了外界探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已经逐渐适应了美国训练的吴鹏,在技战术和体能方面有非常明显的进步。依靠这些进步,吴鹏的比赛风格也发生了明显改变。过去的吴鹏,习惯在前半程控制节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前半程一直不行,每次赢都靠最后的冲刺。”然而,在世界高水平的较量中,尤其是200米这样的中距离项目,前半程能力非常重要,一旦确立优势将对排名起到决定性作用。为此,吴鹏在美国训练期间,针对前半程速度慢这一软肋进行了强化。收获的成效是,在出发反应以及爆发力方面,提高幅度明显。或许就是这样的改变,让我们看到了今天不同于往日的吴鹏。

  在米歇尔根游泳大奖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吴鹏的第一个50米就游进26秒,第一个转身后,吴鹏就领先菲尔普斯0.16秒。由此可见,吴鹏的胜利并非偶然,他已经在训练中为这场胜利埋下了伏笔。比赛后半程,已经处于领先位置的吴鹏表现得信心十足,尤其是冲刺阶段,冲刺能力强,耐力强的特点也一并爆发,最终完成了中国男运动员第一次在正面交锋中对菲尔普斯的胜利。

  张琳发微博祝贺队友

  吴鹏击败菲尔普斯的消息很快在中国游泳队内传开,队友们通过不同方式向远在他乡的吴鹏送去祝贺。作为队友和好友,张琳也通过微博表达对吴鹏的祝贺。有趣的是,张琳在微博中调侃的写道:“口天月月鸟你要火啊!祝贺祝贺!不错!继续加油!”随后,张琳向记者表示:“今天一早看新闻就知道吴鹏在美国赢了菲尔普斯,我也跟着激动了一下。”

  虽然吴鹏的夺冠成绩1分56.62秒还不如他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时的发挥,但张琳表示:“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当你面对的是世界顶尖高手时,结果比成绩更重要。胜利可以带来自信,激发运动员更强的比赛欲望。而成绩只是一个表现形式,像战胜菲尔普斯这样的机会,吴鹏把握得太棒了!”张琳还表示:“吴鹏的表现也向外界证明了我们中国的男选手有能力挑战世界第一。过去我们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现在我们越来越接近目标。从成绩上来看,我们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从比赛结果来看,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实习生 孙嘉怡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