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心系体育 警惕体育基础教育“边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确保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后引起了广泛关注。但体育界及相关人士认为,如无法保证体育在基础教育体系中的地位,“每天一小时”也无法落实。

  安踏公司总裁丁世忠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需要防止体育教育在基础教育体系中的“边缘化”问题。他表示这关乎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并且此发展过程需要政府强制力推动。

  作为体育用品制造业的代表之一,丁世忠非常关心青少年体育。在上个月的两会上,他作为人大代表提出了三个议案,其中一个就是《关于应促进中国体育基础教育发展的议案》。

  丁世忠认为,体育教育“边缘化”问题是青少年体育面临的一大障碍,因为眼前的现实是“目前学校往往对文化课过分重视,排挤体育锻炼的时间,忽视基础体育教育,所以,需要加强培育体育基础教育环境与氛围,保障青少年体育教育时间”。

  前冬奥会冠军杨扬也曾表示,由于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弱化,“每天一小时”看上去容易,“但落实非常困难!说句实在话,实际上体育是放在学校比较弱的位置上。很多学校基本上是把原来就有的课间操时间加在一起,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

  同样作为人大代表,杨扬今年的议案之一也有关学校体育,她提议增加学校体育教师的配置。

  丁世忠也表示,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所导致的体育资源分配不均是体育基础教育的障碍之一。尤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除了师资不足,“中小学体育教学设施也并不完善,体育基础教育教学方法急需改革,青少年体育教育体系需要整体的提高”。

  而丁世忠认为另一大障碍则是社会力量投入力度不够。他说:“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捐赠力量也应该进入体育基础教育领域,只要机制完善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他同时表示安踏愿意也一直在为此付出努力。

  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体育界及相关代表的提案、议案都涉及群众体育和民生,而有关竞技体育的话题较少。女排名将冯坤的提案是有关残疾人社区体育活动保障的,而作为政协委员的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则带来了减轻孩子课业负担,加强身体锻炼的提案。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人大代表 体育基础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