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平改革重要目标 体育中考小变动凸显新追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9:40  中国体育报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体育中考有了些许的调整,更加注重日常,追求公平,也更趋近于其考试的本义——素质教育

  随着各地体育中考方案陆续出炉,全国各地的体育中考也日渐临近。与往年相比,今年一些大中城市对体育中考的项目、难度、分数或多或少都做了一些调整。体育中考分数中日常锻炼分数的比重仍在一个稳定状态并在一些城市中得到加强,而对于之前实行过的一些政策在实践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修正和改进,以此保证体育中考能在一个尽量公平的环境中进行。

  日常锻炼仍是体育中考重要内容

  从各地的方案可以大致看出近几年中考体育的发展趋势,与文化课考核不同的是,体育中考的日常考核占有重要地位,教育部门所坚持的“养成日常锻炼习惯”的指导方向并没有被弱化。

  今年上海中考体育考试总分30分也没有变化,但统一考试与日常考核的分值比例由以前的平时成绩20分、统一考试10分,调整为各占15分,且日常考核覆盖至初中三年。北京自去年开始将平时体育成绩纳入中考体育考试,今年仍然没有变化,只是今年开始平时成绩将采用原始成绩,而不是进行“四舍五入”后的处理分数。

  湖北省武汉市体育中考虽然总分由以前的45分调为30分,但平时成绩总分却增加了5分,以此鼓励考生重视平时的体育课和体育锻炼。而甘肃兰州的中考设计方案中,体育属于5项考试科目Ⅱ中的一项,分数为100分,而体育考试成绩则是完全由初中三年的体育考试成绩综合评定。

  项目设置、难度标准等仍在改进

  不久前公布的北京中考体育方案虽然总分仍为40分,但男女生各项评分标准都出现较多调整,去年因难度高引发争议的“篮球障碍运球”今年降低了男女生满分标准。上海中考体育考试统一测试项目由三类调整为四类,篮球、排球和足球三项球类项目被单列一组。

  上一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除必考项目200米跑外,共有16项选考项目。今年选考项目则缩减至12项。目前的选考项目包括急行跳远、立定纵跳摸高、引体向上、足球踢准等,12个选考项目考试规则没有变化。

  在武汉市,已经实施多年中考体育的“身高体重”项目今年被改为“坐位体前屈”。

  公平是中考体育改革重要目标

  由于个人体质、特长以及爱好的差别,体育考试有时难免不能做到绝对公平,因此在各地的新政策中,对于过去一些实践后发现有问题的项目也都有所调整,追求公平是各地一致的目标。

  上海在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喜欢足、篮、排项目,因此今年将这三个球类单列出来成为一类,作为每位考生应考的四类项目之一,考生可各选一项自己擅长的作为考试项目。虽然上海将日常考核分数降低,但对日常考核的操作却加以改进,由《体育与健身》学科考试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综合评定结果两部分组成,以尽量做到公平。

  广州去年中考体育选考项目缩减至12项,也有有的项目偏易,有的项目偏难,易造成不公平的因素。

  本报记者 蒋亚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