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林丹最有个性蔡赟最聪明 训练要制造麻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8:53  中国体育报

  一身运动装,头戴鸭舌帽,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日前现身上海,与上海一线及基层教练员进行互动交流。传授自己18年国家队执教心得,也带来世界羽毛球最前沿的信息。

  如何训练不同年龄段球员的技术、力量?如何针对不同球员因材施教?如何培养年轻球员的意志品质?如何进行人性化管理?李永波用精准的数据、生动的事例,与大家共同分享。

  培养世界冠军是每个教练员的职业理想,直率的李永波却给出了让人意外的答案:“优秀运动员其实真的不好带,在国家队,林丹是最有个性的,蔡赟是最聪明的,正因为这样,他们的想法也很多,面对这样的优秀球员,是件很累、很痛苦的事。”他拿蔡赟举例,“蔡赟很聪明,但有时也会比较情绪化。一会说‘不想打球了’,一会儿又觉得‘地方队不重视他了’。诸如此类的麻烦事,我遇到不少。平时他和女朋友闹别扭了,我还得帮忙排解。对这样十分优秀的运动员,教练除了技战术指导外,更重要的是心理辅导。只有以诚相待,以人为本,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取得队员的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有教练提出,上海的低龄小队员身体条件不差,就是欠缺意志品质。李永波认为,大城市孩子有一个软处,就是不爱争,少了些好胜心。相比之下,小地方的孩子更爱拼,面对挑战敢于超越。“要折腾”,李永波道出了他的办法,“要多制造麻烦,训练中多点竞争元素,这能磨炼运动员的意志品质。”李永波曾为了“折腾”队员,从1994年开始,专挑刮风下雨、气候恶劣的天气带队爬香山。以这种方式提高运动员意志品质。

  “直到现在,还在延续这种方法。天气越恶劣,越能磨炼意志。”

  对运动员而言,伤病困扰在所难免。受伤后怎么办?遇到重大赛事是否要“带伤坚持”?李永波告诉基层教练员:“运动员有伤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只有及时治疗才能最大限度地延长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这才是真正对运动员负责。”他回忆说,当年备战五届全运会时,他出现了十字韧带断裂,医生建议尽早手术。但大赛在即,他放弃了手术,采取保守疗法。“可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已没有治愈可能,只能等日后换人造膝盖。”李永波说,“要爱护运动员身体,这才是对他们真正负责。”

  李永波曾表示他的目标是培养100个世界冠军,这里会不会有他的儿子?此次来上海的另一个目的是为儿子李根参加全国青年锦标赛加油,“一定要把他培养成世界冠军。100个世界冠军不能没有我儿子的名字。”

  本报记者 平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