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态决定男排总决赛胜负 张晨:下一场努力争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08:49  中国体育报

  “我们已经尽力了,但毕竟还欠缺一些临场经验,打到一些关键球时有点急。”说完这句话,江苏男排年轻的队长张晨深深叹了一口气。停顿了几秒钟,张晨还是坚定地说:“大家看我们下一场的表现吧,我们会努力争取胜利!”

  就在几分钟之前,江苏队刚刚在3战2胜制的361°中国男排联赛总决赛第一场较量中,主场0比3负于联赛八冠王上海队。实际上,这场比赛江苏队本来拥有大把机会,第一局江苏小将陈平凭借一人之力屡屡将卫冕冠军逼至险境,第二局虽然陈平被对手抑制,但张晨挺身而出,一度让江苏队看到取胜的曙光。但这两局却拥有一个相同的结果:23比25!第三局开始之前,上海队长沈琼告诉队友,忘记前面的胜利,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分,做好每一个细节!果然,第三局一上来,江苏队的年轻人就把他们急躁的一面完全暴露给经验丰富的对手。连续进攻无果之后,江苏队的心态失衡了……

  “这可以理解。在前两局非常可惜的情况下,我们第三局全面混乱,还是一个字:急。”江苏队少帅卢卫中理解这些已经5年没有获得争夺联赛冠军机会的队员们,小伙子们太渴望这场胜利了,但正是这种渴望,在缺乏自我调整能力时,往往就会导致心态发生变化。“心态的变化是我们今天失利的主要原因,这也反映了江苏队跟八冠王上海队的差距。”卢卫中如是说。

  这场比赛,上海队新任主帅王健显然在调节队员心态这一环节战胜了名气比他大得多的对手卢卫中。“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双方没有任何秘密可言,比的就是心态和临场经验。我们老队员比较多,在场上落后的情况下能够稳住局面,关键时候没有自乱阵脚。”为何能够做到这一点?王健透露了他的“小秘密”,“在准备会上我就强调,要把这场决赛当成一场普通的联赛来打,一定要放平心态。”

  (本报记者 苏畅 泰州4月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