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新阵三大疑惑:沈琼不集训 二传是否太年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8: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新的20人大名单已经正式公布。这一届国家队最重要的任务,是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任务十分艰巨,所以应该抛开新、老队员的框框,集中国内最强阵容,以求一搏。但审视刚刚出炉的国家队大名单、特别是参加集训的15人,感到尚有不解之处。

  沈琼为何不参加集训?

  新一届的国家男排大名单中,有沈琼、张晨、宋建伟、崔建军、仲为君、宋玉晨六名主攻,参加集训的仅有后四人,原国家男排队长沈琼并不在列。

  年近而立的沈琼是入选大名单的六名主攻中年龄最大的,去年在国家队,也已经成了崔建军、仲为君的替补,这恐怕是他虽然入选大名单、却被排除在15人集训阵容的主要原因。

  去年,沈琼的实力确实有所下滑,但难得的是,本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其状态明显回勇,上海队能够再次获得常规赛第一,并跻身冠、亚军决赛,他可以说当之无愧得属第一功臣。

  沈琼的优势在于非常全面,无论强攻、拦网、发球、一传和防守,都具备相当水平。本赛季以来,上海队的20场比赛他几乎场场首发,而且各个技术环节都有不俗表现,关键比赛、关键时刻的作用尤其明显。

  常规赛第四轮,是山东队以3:2战胜上海,打破了其不败金身。半决赛,沪军却以3:0、3:1连下两城战胜该队、挺进决赛。这两场比赛,最能体现沈琼目前的良好状态。

  第一场远征客场,他发球、进攻、拦网分别得到2分、7分、3分,尽显个人全面特色。第二场回到主场,上海队受到年轻的山东队的有力冲击,首局以23:25失利,关键时刻沈琼挺身而出,带领全队连扳三局。比赛中他发球得1分、进攻得21分、拦网得4分,以26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

  眼下国家队的几名主攻中,河南的崔建军不在状态,八一的仲为君攻强守弱,就联赛的表现而言,沈琼依然是国内主攻中整体发挥最出色的。这样的主攻,国家队仍非常需要,而不参加国家队集训,显然不利于他延续良好的竞技状态。

  焦帅为何被拒之门外?

  较之原来的国家队,这次国家队大名单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原主二传、来自河南的焦帅竟然未能入选。其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是有伤、二是另有更高水平的队员将其取而代之。

  焦帅是2006年以来国内涌现的一名优秀二传,他头脑灵活、战术意识好、脚步移动敏捷、传球速度快,是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获得第五名的主力二传。本赛季,焦帅在河南队虽然鲜有首发,却还不时登场,说明他即使有伤,也没有到不能比赛的程度。

  按说刚刚27岁的焦帅正值当打之年,即便眼下不在状态也不奇怪、任何队员都难免有高潮和低潮,只要具备基本素质,还可以通过积极的调整,帮助其逐渐恢复。轻易放弃这样具有大赛经验的高水平二传,对中国男排而言,无疑会是一大损失。

  这次公布的国家男排大名单中有三名二传。分别是来自山东的李润铭、上海的詹国俊、河南的赵沐頔。

  今年21岁的李润铭去年曾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锦赛、亚运会等比赛,他身高1米98,自身条件相当不错,因为焦帅处于低潮,去年他实际上已经挑起了国家队主力二传的位置。从去年一系列比赛和本赛季全国联赛看,李润铭关键时刻组织战术的能力还需要提高,而这恰恰也是中国男排目前最需要的。

  詹国俊的身体和技术情况类似李润铭,他尚不足22岁、身高1米97,是一个左撇子,今年年初才开始在联赛中出任上海队主二传。赵沐頔虽已经28岁,却是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他原来是焦帅在河南队的替补,本赛季联赛出任主力。

  二传的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对一支队伍非常重要,而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几名二传,却是队内各个位置最年轻的,这不能不让人担忧。

  方颖超为何不能回归?

  新的国家队18人大名单中,接应队员有辽宁的袁志、江苏的陈平、上海的李春晖、山东的寇志超共四人,其中参加集训的袁志、陈平系国家队的老面孔。李春晖、寇志超均为首次进入国家队大名单,也是目前国内实力相对突出的两名年轻接应。

  李春晖担任上海队主力接应已经有两个赛季,其特点是比赛中甚少起伏,进攻节奏有自己的特点,但速度不是很快。寇志超冲击力强、弹跳好、发球也具有一定杀伤力,但技术还嫌毛糙,失误偏多。从目前的整体技术状况衡量,他俩还难以动摇袁志、陈平在国家队的两席接应位置。

  陈平的优势在于自身的实力,他弹速快、跳起后滞空时间长、进攻挥臂快而有力,得分能力强;大力跳发力量重、弧度平、失误相对也比较少,比赛中常常能连续得分。

  可喜得是,全国联赛陈平的状态非常好,本赛季江苏队半决赛能够两胜八一、与上海会师决赛,他功不可没。其中半决赛第一场最能体现出陈平的作用。当时江苏3:1胜,全队进攻得62分,33分系陈平贡献;加上发球直接得3分、拦网得1分,其个人得分达到37分之多。陈平如此神勇,确是国家队的一大福音。

  26岁的袁志是国家队的常客,他大赛经验丰富、进攻变化多,遗憾得是近年实力略有下降。

  放眼国内各队现役接应队员,除了陈平,能与袁志竞争的只有一人,就是既能打接应、又能担任主攻的上海队球员方颖超。本赛季后半段。这位老国手出现在本方主攻位置,依然十分抢眼。28岁的他弹跳出众、进攻穿透力强。实际上,国家队若重召其入队,经过集训后,在他和袁志中二选其一,加上陈平,接应位置的实力就会更加强悍。(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