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泰武林争霸啥规则 放开肘膝腾空地趟擒拿摔加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02: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早期的中国功夫对外比赛中,由于规则的制定和理解,导致胜负的判定总是会出现争议。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中国功夫逐渐适应了泰拳的肘膝技术,泰拳也对中国武术中摔法加深了了解,双方的规则逐渐靠拢。

  本次武行天下中泰武林王者争霸赛的比赛采用了和以往类似的中泰规则,为了让双方运动员理解规则,组委会还专门辟出了一个时间,在30日下午向运动员进行规则的讲解,以加深理解。

  这次的比赛采用两组裁判,一名执场裁判的方式。其中擂台上一名裁判负责控制比赛,而下面的两组裁判负责打分。其中一组3名裁判纪录的是比赛中HIT击中的得分,这和拳击比赛相同,而另一组3名专家裁判则会在一边纪录额外加分。

  在五行天下的规则中注明,分别有得2分的方法3种,1是击倒对手,另一方站立,得到2分。2是主动倒地的方法致使对方倒地,而自己能迅速站立的得到2分。3是受到警告,对方得到2分。

  此外是得1分的规定,1是被清晰击中并有明显声响位移。2是一方被技术犯规劝告两次,第三次开始罚分,每劝告一次,对方得到1分。3是使用踢打连续技术三次或者三次以上使得对方连续产生明显效果,即声响、位移、倒地的再加1分。

  为了让比赛更为精彩,3名专家评委的工作是当拳手使出中国传统武术中的腾空、地趟、擒拿、摔法高难度动作后,给予额外加分。

  从这个规则看,显然是对中国功夫有利。毕竟规定了很多中国功夫中的加分动作,而泰拳方面则没有加分技术。如果一名泰拳选手频繁吃中方摔法的话,显然会在分数上很是被动,容易因点数落败。不过在过去的多次实战中,也出现过中国功夫中的摔漂亮是漂亮,但是难以给对手以强大的打击。尽管分数领先,却被对手一次反击抓住机会,可能一次膝攻就导致了KO的出现。比如去年在广东顺德进行的中泰对抗赛上就曾经有过这样的一幕。

  因此,想着腾空地趟,不如老老实实地放下身段来想想怎么防备对手的膝盖和肘才是稳妥的办法。(周超发自广东江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