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冰玉绝杀背后暗藏胜利符号 冰壶终极目标怎实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0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子冰壶队经过11局鏖战险胜东道主丹麦队夺得2011年冰壶世锦赛铜牌,这是依靠全队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有了其他队员的良好支持,王冰玉率领全队拿下了比赛,又一次说明她们缺一不可、每一个人都很重要。

  冰壶比赛最关键的位置当然是负责最后两投的四垒,前面队员打的再好,如果她出现了失误也是要丢分的,前面队友如果出现失误,她能够有神勇的发挥,也能够弥补队友的失误,这也是为什么国际冰壶联合会称瑞典队为“诺博格的队伍”、称加拿大队为“霍兰德的队伍”。不过其他三名队员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于中国队这支比较年轻的队伍来说,王冰玉和其他三名队员的训练年限相差无己,在比赛经验和资历上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因此她需要队友更好的支持和帮助。

  在对加拿大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二垒岳清爽和柳荫的发挥大失水准,屡屡出现击打和旋壶的失误,在对方接连送上失误大礼以后又因失误而送大礼拱手送回。整场比赛岳清爽至少出现了两次严重失误,柳荫至少出现三次重大失误,甚至出现了开放式旋壶未能进营的低级失误。这样就给四垒王冰玉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这样的压力面前王冰玉先后出现了四次明显的失误,结果被加拿大队四垒霍兰德牢牢抓住偷分成功。

  在比赛中加拿大队二垒和三垒也是失误频频,但四垒霍兰德能够以稳定的发挥弥补回来,这是以稳定的心理素质作为保证的。王冰玉比较年轻,在比赛中的自控能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易受队友失误后情绪的影响,在队友失误和对方接连打出高质量旋壶的双重压力下没有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最终吞下了失利的苦果。

  铜牌战岳清爽发挥比较出色,多次将对方站位壶和进营的得分壶从容击出,在比赛过程中还打出了两次精彩的双飞,这也给队友减轻了压力。柳荫在第八局和第九局两次出现严重失误,一次出现了击出本方大本营内两只壶的“双飞”,一次未能打到对方得分壶直接出了大本营,但王冰玉这一次没有受到影响,第九局两次打定非常到位,保证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加局时柳荫没有再犯错误,王冰玉也以稳定的发挥拿到了决胜分。因此从比赛中可以看出王冰玉关键一投的能力不及瑞典主将诺博格、旋壶技术能力不及加拿大队的主将霍兰德,需要队友足够的帮助。而周妍的站位、旋壶,岳清爽的击打、柳荫的旋壶和击打在发挥出正常水平时都能够很好地贯彻全队的战术意图,也给王冰玉创造最好的局面。目前国内其他队员在经验和技术上与这几位队员有着不小的差距,如果缺了一个人就会出现漏洞,相应也会大大地影响中国队的成绩。

  王冰玉的责任心很强,每当比赛失利以后都会在其微博上检讨自己出现的失误和战术决策的失误,很有担当地承担了失利的责任。不过中国队四位姑娘毕竟是一个整体,她们在比赛之中相互弥补、相互支持才使中国队战胜一个又一个对手,柳荫在循环赛中位居各队三垒成功率的第一位,在很大程度上也给王冰玉在循环赛中四垒成功率第一提供了帮助。

  几位姑娘七年来的训练比赛使她们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还有心理和感情上的依赖。集训时王冰玉脚部受伤,周妍会贴心地为她冰敷,柳荫、周妍陪她去医院检查,这些对于她们在比赛中的交流和相互鼓励扶持非常重要。正如岳清爽说的那样:只要和姐妹们站在一起,我就有了获胜的信心。姐妹齐心,其力断金,相信这四位冰城姐妹花能够在自己的冰壶事业上继续一起走下去,直到实现夺得冬奥会金牌这个终极目标的那一天!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