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坛名将朱颖文感谢陈勤教练 低谷见恩情终生为“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08:55  东方网-文汇报

  人生起起伏伏,运动生涯更少不了经历低谷。在过去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我最要感谢我的教练陈勤。是他两次将深陷低谷的我“拽”起来,让我可以在困境中拥有坚持的勇气,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

  1994年进入上海队时,我还是个教练说什么就练什么的“乖”孩子,凭着不错的天赋和刻苦训练,两年后就顺利入选国家队。然而,就在1997年全运会后,年轻气盛的我第一次品尝到跌落低谷的苦涩。短时间内状态下滑非常明显,勉强维持了一年,甚至动过退役的念头。

  次年,我与陈勤教练结缘,成为他手下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说实话,那次更换教练,并非我心甘情愿,却成为我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起初,对于陈教练也没有太多了解。慢慢地,我觉得他特别看重我,照顾我,在他的悉心培养下,我的职业生涯第一次有了长远规划。

  经过两年的磨合期,我们共同迎来收获的日子。全运会、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我取得了诸多梦寐以求的成绩。那时,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又一次挫折已步步逼近。2003年的“重头戏”无疑是世锦赛,但巴塞罗那却成了我刻骨铭心的伤心地。状态不佳,情绪波动很大,连上场机会都没有,我只能每天给陈教练打越洋电话。电话那头,陈教练像家人一样任由我发泄情绪。他不停地开导我,“运动员要经得起失败,不能轻易被困境打垮。”

  回国后,我回到陈教练身边,在熟悉的环境里恢复调整。那时,有人甚至放狠话,说我不可能再有新的突破。将质疑声抛诸脑后,我在与教练日益默契的配合中,开始一点点爬坡,随后在雅典奥运会和全运会上再度证明自己。也正是那些不错的成绩,让我对2008年奥运会重新有了憧憬。教练鼓励我坚持下去,在这百年一遇的盛会中展示自己的实力。当然,那也意味着我们都要付出更多。

  尽管在业务上,我们也会有分歧有争吵,但更多时候我们都会彼此沟通,像朋友一样交流探讨。在运动员里,我自认是比较有主见的一个。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阅历增加,会在训练中有更多自己的想法。而陈教练是为数不多能给运动员提供足够空间的教练,他鼓励我多动脑子,发挥自己经验丰富和爱钻研的优势。到后来,他令人钦佩的技术理论和我的实战积累实现互补、融合,我的自主能力也在他手下得到充分体现。

  全运会后,28岁“高龄”的我退役了,开始自己全新的生活。尽管与陈教练的交集少了很多,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打心底里感激他这么多年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在我的婚礼上,陈教练也将是“感恩篇”里当然的主角。

  朱颖文(谷苗整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朱颖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