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冰玉8%成功率都能胜 中国超罕见胜利源于1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0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姑娘经过十局苦战以7-5战胜东道主丹麦队,从而以8胜3负的成绩稳进前四名。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分别偷得3分和2分,最终中国队取胜也正是得益于先手偷得的分数优势拿下了比赛,中国将自己的防守和击打出色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冰壶比赛掷壶技术基本上分两大类,一类是旋壶,一类是击打。一般来说一垒手无论是进营还是站位都需要旋壶,而二垒手主要以击打为主,三垒和四垒两项技术都必须全面。旋壶一般有粘壶、分球、进营等技术,而击打一般有打定、打甩、传击、轻磕等技术。旋壶在进攻中应用较多,而击打则在防守中常用。

  从中国四位队员的技术特点来看,她们更擅长于击打,击打的成功率都要高于旋壶,这也使得她们在比赛中较少采用粘壶等技术,更多地采用了击打技术,这样也使得她们的防守更为出色,先手时偷分较多。所谓偷分指的是先手掷壶时得分。

  在本次比赛循环赛全部11轮比赛中,中国队共偷分29分,平均每场比赛偷到2.64分,这在各队也名列前茅,堪称最大法宝,而中国队在11场比赛中只被对手偷到7分,平均每场只被对手偷到0.64分,这也是中国队取得好成绩的根本原因。在全部11场比赛中,中国队有8场比赛偷分多于对手,这八场比赛中国队全部取胜。有两场比赛偷分少于对手,这两场比赛中国队也均负于对手,另有一场比赛双方均未偷分成功。这说明先手偷分已经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点。

  在今天对俄罗斯队和对丹麦队的两场关键比赛中,中国队都采取了以击打为主的防守战术,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尤其是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中国队都采取了先进营的防守战术,这样对手要得分就必须进行旋壶占位和旋壶“藏”在占位壶的后面才能得分,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俄罗斯队和丹麦队的旋壶都出现了一些失误,结果中国队很轻松地就打掉了对方营内的得分壶,最后也迫使对方的四垒手采用高难度的旋壶,结果频频出现失误,俄罗斯的四垒手就连续三局最后一投出现失误而被中国队偷分成功。

  从本次比赛中国队的战术思想来看,先手时一般都采用击打战术简化大本营内的局面,在今天对丹麦队的比赛中王冰玉(王冰玉的微博)仅旋壶一次,而且出现失误,所以最终旋壶成功率只有超级罕见的8%;其他掷壶均采用了击打,当然,如果王冰玉继续旋壶的话,这个成功率必将大幅度提高,可她已无需再度出手旋壶就能拿到胜利。在对手频频进营成为得分壶以后,三垒柳荫和四垒王冰玉的击打成功率非常高,一直没有给对手得两分的机会,给对手不断制造困难,最后在比心理的较量中等到了对手的失误。四垒旋壶这么低成功率的情况下能够取胜十分罕见,却说明中国队的技战术打法相当成熟,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相当清楚,因此才能在集训时间短的情况下仍然冲入四强。

  当然中国队在对瑞典队和瑞士队的比赛中在先手时也因主将出现失误而被对手拿到大分,这说明中国队仍需提高自己的心理稳定性和旋壶和击打的成功率。

  (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