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林寺打造现实少林足球 武术拯救中国足球前景难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0:41  石家庄日报

  闻名全球的河南少林寺,将进军足球界,成为未来中国足球的“星工厂”。这不是痴人说梦,也不是搞笑“围脖”,而是已经发生的事实。

  本报记者 魏若涛

  “少林足球学校”的牌子日前已在少林寺武僧培训基地大门口挂了起来,来自喀麦隆的外教查米和中国足协特批的1000个足球已经抵达少林足校,传说中的功夫足球,正式开始拯救中国足球,试问,学会少林神功的中国足球,谁与争锋?

  来龙去脉:

  “少林足球”不是传说

  周星驰的“功夫足球”似乎只在影视作品中,可如今在现实世界,“功夫足球”真就在武林圣地少林寺现身江湖了。“少林足球不是传说”,在记者见到少林寺武僧总教头释延鲁时,真有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

  “我们不是炒作,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要把足球当成事业去做。”释延鲁介绍说。按照初步设想,释延鲁准备在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全面开展足球运动。此前,一万多名习武学生除了功夫,其他的体育活动并不多。“只练武是很枯燥的”,从传统武术中走出来的功夫大师释延鲁说,“穿插着踢踢球,也有助于学生们更好地习武。”足校训练第一步,释延鲁称之为“培养兴趣”,待这一步完成之后,接下来就是“拔高”,从中选出有足球天赋、对足球喜爱的学生成立足球队,正式开始修练独特的“少林足球”。

  未来前景:

  用武术拯救中国足球

  “足球会武术,谁也弄不住!”这是周星驰“少林足球队”厉害之处。大胆想像,未来中国足球队由一批身怀武林绝技的高手组成,那韩国队、日本队甚至巴西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会不会统统在“少林足球”面前灰飞烟灭?

  “少林足校”现身江湖,水深火热的中国足球好似看到了救命稻草,但能不能抓住,现在还是一个谜。从喀麦隆来的足球外教查米曾是喀麦隆前国脚,他对“少林足球”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些练武的孩子有功夫做基础,他们学得很快。”查米非常自豪能执教这样一支“功夫足球队”。而释延鲁更是雄心勃勃,他说:“我们建足球学校的目的就是为中国足球做贡献,为中国足球培养‘外星人’罗纳尔多。”

  武术是中国的国粹,博大精深,其中必有与足球相通之处。有武术功底的孩子练足球,其身体对抗能力、体能、反应力都占据了先天优势,如果加以正规足球技战术训练和意识培养,“少林足球”非常值得期待。也许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队就将用“少林足球”称霸世界足坛。

  河南省足协副秘书长徐继春:现在的训练还有些“游戏”性质,停球、传球,运球,都有严格的标准,此外现在的设施不行,没有一块足球场,孩子们都在砖地上训练,容易受伤。

  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副总王随生:少林足校的成立,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有益尝试,应该鼓励和支持。体育运动都有相通之处,功夫同样注重速度、灵敏、力量的训练,这些都是足球需要的。

  网友冯大嘴:少林足校的第一步是对的,没必要开始就多么专业,有了兴趣,踢的人多了,人才自然就能选出来。

  网友赵小云:搞足球不可能有捷径,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让足球人口增加,让孩子们喜欢上踢球,武术和足球结合,有戏。

  网友李云:足球不是功夫,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我们还应该要学习巴西、西班牙,不能自己想当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