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成功鸣枪 全民参与变身健身狂欢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14:30  重庆晨报

  从起点出发大约半个多小时后,参加本次重庆马拉松五公里比赛的选手,陆续抵达位于重庆朝天门大桥下的终点。参加五公里比赛的选手,大多是重在参与的重庆市民。“跑不动,走完也行,重在参与嘛。”在普通市民心中,2011年重庆马拉松赛,已经成为市民的一次狂欢节。

  心情

  大学生组团参赛

  “到了!到了!”在五公里终点的巨大横幅下,参加比赛的市民脸上露出兴奋的笑容,举着参赛号码拍照,为自己的重庆马拉松之旅留下纪念。在这群忙着拍照的市民中,一群来自重庆理工大学的男生尤为醒目。“来,大家靠拢点,号码举高,一二三喊‘茄子’!”一名拿着相机的男孩高喊着。正在拍照的同学们,热情地向重庆晨报记者介绍:“我们是重庆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机械专业的,班上一共有32个人参加了本次比赛,觉得很有意义。”

  在比赛过程中,重庆晨报记者遇到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电子自动化专业的张方晴,他是同女友一起报名参加比赛的,两人并不满足五公里,决定要跑到洋人街。张方晴透露,本次马拉松比赛在重庆邮电大学受到追捧,“我们学校一共有9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

  8岁娃主动报名

  全家都来参加马拉松,这样的情况在本次马拉松赛中非常普遍———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赛,希望孩子从中受到锻炼。不过也有小朋友主动要求爸爸妈妈报名参加,这位小朋友名叫何恒州,今年只有8岁,就读于渝中区实验二小二年级。

  “是我让爸爸妈妈报名参加的,我在学校知道重庆要举办马拉松比赛,就想来参加,让他们帮我报了名。”除了父母,小何还动员了自己的其他亲戚也加入进来。“哎,我们跑得慢,被落下了不少。”面对重庆晨报记者的询问,何恒州显得有些失望。即使落后不少,小家伙也要坚持跑到九公里:“我已经和爸爸妈妈约好,他们在洋人街等我,然后一家到洋人街玩。”

  市民高喊"没跑够"

  “哎,五公里半个小时就跑完,没跑够,没跑够。”在五公里终点,家住南岸某小区的刘云芳大姐边走边向身边的朋友大声“抱怨”。刘大姐自己刚刚进入状态,不过还没享受多久就抵达了终点。

  本次重庆马拉松赛,刘云芳大姐邀约了几个朋友一起报名参加了五公里比赛。仅仅半个小时左右,她们一行七人就抵达终点。虽说慢跑了一段时间,但刘云芳脸上看不出丝毫疲态,依然兴致勃勃又从五公里终点向回走,她一路上和同伴正在确定接下来的活动。“哎,我没有想到五公里这么短,跑到终点之后,本来想继续再跑到九公里,但之前已经和朋友说好其他行程,只好放弃。”在参加本次比赛之后,刘云芳显得意犹未尽,“明年比赛我还会来,下次一定要跑九公里。”在终点现场,不少市民也表示自己还意犹未尽。

  跟随参加五公里跑的市民,重庆晨报记者也体验了五公里马拉松。五公里跑完,重庆晨报记者一共花费半个小时多一点,参加五公里的大部分市民都在40分钟之内完成,在跑完之后也不会感觉很累。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调查中发现,一些经常锻炼的市民都能够在半个小时之内跑完,这也难怪他们觉得还没过瘾。通过亲身体验之后,重庆晨报记者感到,五公里的赛程十分适合普通人参加,希望在明年的比赛中,有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这项活动之中。

  重在参与类》》

  我们不专业,但是很开心

  挑战自我类》》

  打酱油

  全程马拉松赛道上你争我夺,但本次重庆马拉松赛也不乏来“享受比赛”的业余选手。一名参加半程马拉松赛的男选手,在跑到烟雨公园折返点时已经精疲力竭,索性放慢脚步开始“漫步”,眼看着一位位对手超越自己。一旁的老大爷观众着急高喊:“小伙子,跑起来撒!”孰料这位心态极佳的年轻人气喘吁吁地冲着老大爷说了句:“大爷,我确实跑不动了,我是来打酱油的……”搞得不懂“网络语”的老大爷一愣,哭笑不得。

  秀自己

  不求名次成绩,但求开开心心。在昨天的赛道上,不少选手都武装到牙齿,手机、相机、DV,一样都不少。一边跑,一边不忘掏出手机自拍。而在摄影记者云集的折返点处,不少参赛选手更是放缓脚步,冲着镜头摆出各种姿势,或做展翅高飞状,或双手摆出"V"字造型。

  屁股撞线

  “你们快看那个崽儿!”观众们指着进入最后10米冲刺的汪智,参加半程马拉松的他居然转过身来,用倒着跑这样的新奇方式结束了自己的比赛。“这就是我的特点。”来自广安的汪智笑着说道,并表示自己其实还有体力再跑上几公里。“生活就是马拉松,而我的宗旨就是享受生活。”

  热心助人

  带着卡通猫造型的绒毛帽子,来自新加坡的萨姆和他的妻子成为了全程马拉松比赛队伍里最引人注目的一对。“马拉松不止是一场42公里的比赛,它更是一种新的生活娱乐方式。”萨姆表示,一味追求成绩只能把自己封锁在不停的重复之中,他前来参赛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体会到马拉松的乐趣。报名全程比赛的萨姆毫不在意比赛成绩,发令枪响后特意放慢脚步,以牵着“落后者”的方式鼓励其他业余选手。

  推广大运会 

  在昨天的比赛现场,来自重庆大学文新学院的王鑫在冲过终点后,打出了宣传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会旗。据他介绍,他是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校园传播大使”,想过自己亲身参与重庆马拉松的实际行动,来宣传推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江北区副区长轻松过关

  昨天在半程马拉松赛的终点处,重庆晨报记者还看到了江北区副区长高洪波的声影,面带笑容的他一脸轻松,完全看不出刚刚跑完一个半程马拉松。作为一个健身达人,高洪波长期参加体育锻炼和体育比赛,之前他曾连续参加两届重庆市业余铁人三项赛并取得不错成绩,昨天当对于自己跑出的1小时58分03秒的成绩还是非常满意,他说:“今天我发挥得还可以,状态也还不错。”

  我们就是不服输

  本报组队参赛。

  79岁老人完成半程马拉松

  79岁高龄的孙天恩老人来自南宁。不要以为老人家只是来“玩票”———2010年,老人曾在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跑出1小时30分,在4000多名参赛选手中排名68名。此外,老人还曾参加过厦门、北京等国内著名的马拉松赛事。

  “我要用事实证明,我是一名打不死的老冠军。”谈到自己的经历,老人充满自豪。他曾经5次进藏,两次是骑自行车,两次是参加长跑比赛,一次是作为2008年奥运火炬手。“健康超百岁,回头看世界。我这样做就是要拿自己做实验,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能量。”

  独臂阿姨完成比赛

  今年50岁的陈世兰,既不是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也不是成绩最好的,但她却绝对是昨天比赛中最令人敬佩的。2小时30分跑完半程比赛,这绝对不是一个拿得出手的成绩,但对于缺少了右臂的陈世兰来说实属不易。8年前,在工厂工作的她因为一次机械事故失去了右臂,但她却并没有因此而沉沦,反而更积极的投入了生活。“我现在是重庆登山协会的一员,每个月都要参加一次登山活动,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去洋人街跑步锻炼。平时从来没有跑过这么长的路,今天参赛完全不求成绩,只要能完成比赛就十分开心了。”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刘苏 何艳 黄德强 见习记者 包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