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改分数或有权限 邵斌:该负的责任我肯定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13:32  长江商报

  日前,针对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关于“亚运会上任何裁判的打分改分都必须通过斯托伊卡这一关,得分只有经过他的解锁和签字才能生效”的质疑,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广州亚运会技术代表和裁判长罗马尼亚人斯托伊卡对媒体做出回应:他以电脑系统问题为由解释了分数被解锁的过程,但没有说明他为什么会在最终成绩单上签字。

  在体操比赛中,男子比赛通常设有高级裁判组组长、项目高级裁判、难度(D组)裁判、完成(E组)裁判和辅助裁判。高级裁判组组长和项目高级裁判组成的高级裁判组在世锦赛等大赛中通常有六七人以上,6名项目高级裁判每人会负责一个项目的监督,他们有权在与E组裁判商讨和请求高级裁判组组长同意后修改运动员的完成分,并且不需要与相关E组裁判达成一致。另外,如果他们认为某个或某些E组裁判打出的分数是“不可能的”,也可以在通知组长后直接修改E分。项目高级裁判在比赛中必须毫不分心地紧盯自己负责的项目的比赛。

  而本次亚运会中,整个高级裁判组却只有3人,由这3人担负6个同时比赛的项目的监督工作显然是不可能的,那么谁来负责本应由项目高级裁判做的工作呢?我们有理由猜测,如果国际体联在赛前对这个问题有过安排的话,部分或全部的项目高级裁判职权就有可能被下放给了除高级裁判外权力最大、资历最高的D1裁判,也就是邵斌所处的位置。也就是说,存在这种可能性:邵斌改分的确没有走该走的程序,但他确实具有修改E分的权力。本报综合

  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未能邀请到足够的中立裁判,由于裁判的短缺,亚运会级别的比赛本该设立的项目裁判长无法设立,这种情况影响了裁判组内部成员数量的平衡。不过,裁判的打分还是基本精确的,只除了一次例外。在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中,来自中国的D1裁判邵斌,在E组裁判的打分结果已经送到主记分台之后,在未经任何人允许、违反所有规则的情况下,在分数公布前一刹那修改了一个E分。他并没有经过该名E组裁判或是高级裁判组的允许。

  我作为高级裁判组组长立即同黄力平一起采取了措施,试图把成绩恢复成原来裁判所打的分数,但赛会所使用的打分系统并没有记录原始的得分,我们在找不到原始分的情况下,被迫接受了被公布的得分,但尽管如此——我确实没有明确的证据——我认为作为一位FIG国际裁判,(邵斌的)这种态度是不能接受的,他应该为他的所为受到处罚。——斯托伊卡

  需亲赴洛桑参加听证会

  邵斌:该负的责 我肯定负

  据国际体操联合会新闻发言人菲利普透露,此前在广州亚运会上涉嫌违规改分的中国裁判邵斌,需要亲自到位于洛桑的国际体联参加听证会。而邵斌本人则表示,截至目前他还未接到任何相关的通知。

  但是,邵斌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以下几个观点:第一,改分属于个人行为,和中国体操协会无关。第二,改分是为了确保中国运动员的权益,因为当时张成龙在比赛中的表现,理应得到金牌。第三,改分是他和另外一位韩国裁判的共同决定,不完全是擅自行为。第四,改分在程序上确实存在违反国际体联相关规定的情况。

  邵斌称,这些事实他将会对国际体联的调查员如实表述。但是,由于一直未接到相关通知,邵斌目前只能处于“等待”阶段。“应该负的责任,我肯定会负。”他说。

  虽然邵斌还未接到国际体联和中国体操协会的通知,但是他必须按照要求尽快飞赴洛桑,去参加国际体联纪律委员会为此召开的听证会。

  到时,邵斌先是需要提交一份书面材料,之后会和三位专家进行“面谈”。“这是我所希望的。我很想去把事实讲清楚。”邵斌说。

  同时,邵斌认为,中国运动员张成龙在亚运会上得到的金牌,不会被国际体联收回。“因为当时裁判长、技术代表、仲裁都在上边签字了,他们都认定了这个结果。”邵斌说。但是,到底结果如何,还要取决于纪律委员会的最终裁决。本报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体操裁判门专题 

更多关于 邵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