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羽毛球期待又一黄金十年 做全运台阶为奥运当保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10:21  南方日报
谁将肩负广东羽毛球下一个黄金十年的重担?谁将肩负广东羽毛球下一个黄金十年的重担?

  时隔四年,曾任广东羽毛球队领队的严小维,在广东水花中心工作4年后,于2010年重新扛起了广东羽网中心主任的重任。只是,这一次他手中的队伍,是一拨崭新的90后新人,他们的未来,广东羽毛球队的未来,都是一个未知数。

  曾经经历过广东羽毛球辉煌年华的记者都记得,全盛时期,广东羽毛球队参加全运会,7个项目有6个冲金点,60人的国家队中有24人是来自广东的选手,谢杏芳、傅海峰、陈其遒、杨维、张洁雯……每次国际大赛采访的时候,广东选手和广东媒体相见甚欢,用粤语聊得不亦乐乎,惹得各地媒体都好生羡慕。

  2009年全运会后,广东羽毛球队有30名选手退役,如今在国家队中的广东选手也不过10名,其中还包括一些在国家二队培养中的选手。用严小维的话来说:“广东羽毛球经历过黄金10年后出现了大跳水。”只不过,对于每一个竞技体育的从业人员来说,迎难而上早已刻在骨子里。目前,广东羽毛球队上下,正以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全力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

  为奥运冲金当“保姆”

  傅海峰的小名“阿宝”,就是从省队兄弟姐妹们叫出来的,因为大家视他如珠如宝。如今,他倒真成了广东羽毛球队的“宝”了,因为他肩负着广东羽毛球奥运冲金的唯一希望。当然,他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冲击伦敦奥运会男双项目的突破口。

  傅海峰和蔡赟这对组合,论年龄和经验,在北京奥运时本该是最好的时机,奈何主场作战压力过大,在决赛中错失良机。在国际羽坛,黄金时期过后才夺冠的例子大有人在。陶菲克在鼎盛年华的悉尼奥运会首轮出局,4年后才在雅典奥运会圆梦。因此对于“风云”组合而言,伦敦奥运完全有冲金的机会。

  严小维介绍,目前男双项目的国际竞争形势十分“乱”,中、马、印、丹、韩五国的5对男双实力相当,各有优势。备战奥运会的工作主要还是由国家队承担,省队尽量配合好后勤工作,承担“保姆”的角色。目前,备战的最大难度,就是如何安排运动员的比赛强度,既能保证足够的积分,又要避免过度疲劳。

  为全运冲金搭“台阶”

  在2009年全运会后,广东羽毛球队面临很大的震荡,30名队员的退役,使得广东羽毛球队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才重新搭建起新的队伍架构。这批年轻的队员,过去实战的机会不多,在场上的表现比较青涩,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尽量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实战的机会,利用每年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以及羽甲联赛、羽超联赛的机会,给年轻队员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

  “我们队伍冲击2013年全运会的队员大名单已经确定。如今还有不到3年的时间,我们希望多争取参加大赛,为运动员提供水平上升的台阶,让他们一步一步往上走。最大的希望,当然是全运会获得金牌,团体则要尽量争取打入前四名,而且要为再下一届全运会的崛起打好基础。”

  尽管目前国家队中的广东选手不多,但有些选手还是非常有希望。例如王睁茗(下图),作为广州粤羽俱乐部的男单选手,在揭幕战中就差点击败了林丹;另一位1994年出生的女将孙愉,比谢杏芳还高,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中也有不错的表现,目前也被选拔到国家二队,假以时日,也大有前途。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