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斌:绝非受贿只为维护公正 程序违规以为被默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09:05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随着“裁判门”风波愈演愈烈,事件当事人邵斌终于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除了表明自己的改分行为只是为了维护公正、绝非传言所说的受贿而为之外,邵斌还特地强调,张成龙的金牌不会被收回:“不可能取消(金牌),因为当值的裁判组、裁判长、技术监督全都签字,都是认可了。”

  改分得到韩国裁判认可

  国际体联的原始公告中只是语焉不详地说邵斌“修改了一个完成分”,造成的后果是中国运动员张成龙受惠夺冠,但并未指明被修改的是哪一名运动员的分数。记者观看比赛录像回放后发现,张成龙完成动作后裁判打分相当顺利,仅耗时一分钟左右;反倒是随后上场的韩国选手金洙眠动作打分时间长达两分多钟。

  从动机来分析,中国体操队在广州亚运会上优势非常明显,在张成龙夺得这枚男子自由操金牌之前,中国队已经包揽了男女团体和全能四枚分量最重的金牌,邵斌实在没有“铤而走险”的必要。据邵斌自己透露,他之所以改动分数,完全是为了维护运动员的合法权益,而且这一举动并非他一人所为,而是得到了当时来自韩国的D2裁判的认可。“张成龙完成动作的情况比金洙眠好得多,最初打出来的分数实际上是颠倒了。我们(邵斌和韩国裁判)一直认为这个分数要改了,公布出去等于是不公正的结果。”

  程序违规以为被默许

  根据规则,分数的改动必须要向高级裁判组进行汇报,不管邵斌改分是出于什么动机,他的行为确实是违反相关规定。邵斌辩称,当时之所以没有向高级裁判组请示,一是因为时间确实很紧,二是因为结果实在太不公平了。“(当时)应该要向上面打一个电话,征求一下意见的。这个程序如果做了就没问题了。”

  不过,邵斌随后也强调,由于当时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对分数作出质疑,他以为自己的改分行为已经被默许了。“我们的电脑是联网的,分数出来后,被改动,或者有不合理的地方,亚体联的官员是可以打电话过来,甚至可以把分数锁住。分数出去以后,国际体联技术官员(国际体联男子技术委员会主席斯托伊卡)过来,他也签了字,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修改后的)结果大家都是接受的。”

  不让做裁判就不做,反正我做事心里坦然就行。世界上没有卖后悔的药,我也没后悔以前做过的事情。——邵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邵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