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举大级别奋力追赶 陈文斌:想要突破难度不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23: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举重馆内照常进行着训练,几乎所有的中小级别的队员结束了专项训练。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孙海波等几名大级别选手身上,他们还在一次次试举,比起传统优势的中小级别,他们要补的课太多。

  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陈文斌特意走到孙海波的训练场边,不时指导两句。孙海波一次试举失败后,陈文斌说:“海波,再来一组!”休息片刻的孙海波提了一口气再次来到杠铃前,下蹲后双手紧紧抓住杠铃,抓起蹲举深深吸了一口气,所有人的屏住呼吸看他这次试举,孙海波站起身挺身而起。虽然有些摇晃,孙海波最终稳住了,教练一声令下,放手后的杠铃重重砸在地上。

  因为中国男举的大级别没有太多优势,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都是放弃中大级别,派上6人参加5个级别的比赛,其中两人组成某个级别的双保险。中国男举总教头陈文斌希望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甚至如果能赶早的话,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大级别有所突破。之前,国家队大级别的队员并没有跟国家队其他队员一起集训,伦敦奥运周期开始后--确切来说是2009年全运会后,中国男举的训练馆里多了几个彪形大汉。陈文斌的想法是希望利用小级别成功的手段和方法帮助大级别运动员提高。

  陈文斌说:“针对大级别选手的配套训练在逐步跟进,他们的绝对力量不差,但是上肢肌群和配套肌群的力量差,导致专项力量差,也制约了他们专项技术能力的提升。”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陈文斌认为大级别选手们整体有进步,但是不够显著。加上国外大级别赛场竞争激烈、高手众多,中国男举三个大级别的进步想要见到成效就更加困难。陈文斌说:“三个大级别94公斤相对落后,105公斤和105以上公斤都有机会,但是他们与国际顶尖高手的差距仍在16公斤到20公斤左右,还需要继续努力。”一个月后举行的亚锦赛,中国男举将派出八名队员参加全部八个级别的争夺,陈文斌愿意看到大级别选手在亚洲赛场上的磨练和进步。

  明年4月的国内锦标赛结束后,中国举重队将确定伦敦奥运会的参赛级别,六个参赛名额放在六项还是五项上将有定论。陈文斌说:“我们期待大级别有突破,对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他们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但是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想要有突破难度不小!想要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必须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但是两年的磨合时间太短,就算没能参加伦敦奥运会,也希望为2016年奥运会积累足够的经验和训练手段、方法。”

  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举重队向来都是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户,陈文斌表示中国举重虽然有一些优势,但也不是想拿几块那几块。他说,每场比赛都不能掉以轻心,每块金牌都是全力争取得来的。从奥运会的赛场上看很多金牌都是最后一把定胜负,没有绝对的优势和百分之百的保票。分析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式,陈文斌认为中国男举在56公斤级和69公斤级有优势,其余三个中小级别都必须全力去拼,因为同级别国外实力相当的对手至少有3到5个。陈文斌表示,当今的国际举坛是群雄相争的“战国时代”,伦敦奥运会上每个项目肯定都有硬仗要打!

  (吕敏)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