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费少比赛多 训练营促“羽球小苗”重新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08:29  中国体育报

  雅 元

  推开厚重的木门,眼前豁然开朗,16片场地上左侧是忙碌的女孩们在上教学赛,右侧是男孩们跳跃的身影,间或传来稚嫩的喊声——我杀!中间过道站着国家羽毛球青年队主教练孙成华和他的助手们。这是2011年全国羽毛球少年训练营常见的一幕。

  据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业余训练处处长朱英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今年拨款1000万元用于16个项目的青少年训练营的训练、学习、培训、食宿等,羽毛球将80万元投入到两个阶段的少年训练营中,第一阶段少年乙组(12至13岁)的训练营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少年甲组(14至15岁)的训练营。朱英表示,所有参加训练营的选手、教练报到后的一切费用均由国家买单,这是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不让那些有经济压力的潜力选手错过交流的机会。

  第二阶段的训练营共有来自全国近200名选手参加,根据乒羽中心羽毛球部的规定,选手入营后必须接受骨龄检测,超龄者取消资格。这也是为国青队、国少队选拔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10日的训练中,湖北队教练魏轶力“发火”了,前一天晚上队里有两个队员未在规定时间晚10点就寝被她在网上发现,她沉着脸将“肇事者”叫到一旁,用方言询问几句便让她们离开了,没一会两人低着头主动承认了错误,“回头再说。”魏轶力硬装冷脸回应。

  “都10点40多分钟了她们竟然还在上网转帖,你说气不气嘛?这次来训练营我没有收手机,因为信任她们,没想到她们竟然那么晚还在网上。”为确保小队员的休息时间,魏轶力平时有收手机的习惯,考虑到训练营情况比较特殊,就同意队员自己保管手机,前一周大家表现都不错,没想到有人却在9日晚“铤而走险”。

  魏轶力坦言,小队员的自控力差一些,必须严格要求,及时教育,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她“撂下狠话”,“回到武汉就‘秋后算账’”。

  看着小选手们在场上飞驰的身影,从开营就下队采访的《羽毛球》杂志记者介绍,第一天大家没怎么使劲,后面都拼上了。一个来自辽宁的男选手在劈杀得分后,紧紧握拳同声高喊:我笑!一个来自八一的女孩连续两次底线判断失误后,懊恼地摇起了头……

  辽宁队教练战红提及训练营连声称赞,她回忆说,以前都是队伍在国内“绕大圈”,找各省队打比赛,交手机会有限,花费很高。而这个训练营是国家掏钱,让孩子们开了眼界,“通过交流他们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出来前都以为自己是最好的,现在他们需要重新定位了。”战红笑道,“有一位身材高大的队员怎么也想不通,竟然会输给比自己矮小很多的‘小豆子’。”

  (杭州3月11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