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端午祭申遗警示国人 龙舟宣传力度仍需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6:1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博鳌3月11日电(记者 于红立)2011年中国(博鳌)龙舟工作会议3月11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举行,来自国内13个省市40余位龙舟专家汇聚一堂,共谋龙舟发展。从事龙舟赛事现场播音多年的国家级裁判员李威对于龙舟宣传工作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龙舟宣传力度仍然薄弱,这和中国龙舟运动的蓬勃发展已不相适应,亟需加强。

  李威介绍说,2010年亚运会龙舟项目的成功举办,使龙舟运动首次登上了洲际综合性运动会的舞台。尽管龙舟比赛只有3天的赛期和6枚金牌,但这极大的提升了龙舟运动在国内外的影响,加之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和众多新闻媒体的踊跃报道,让更多的人们走进龙舟、了解龙舟和关注龙舟。近几年来,随着龙舟运动在国内蓬勃开展,已从过去的“全国龙舟月”一个月集中多个赛事,逐渐演变成了全国各地的多样性的群众体育活动,从春到冬几乎每个月都有各种形式的大大小小的龙舟赛事。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张发强先生将此评价为中国龙舟运动已经“从南方划到了北方,从夏季划到了冬季,从农村划进了城市,从社会划进了校园。”

  但目前在我国的一些地区,龙舟运动依然被冠以“农民运动”的帽子,对于龙舟的理解也仅仅限于是“划船”而已。甚至一些队伍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对龙舟运动的历史也缺乏系统性的了解。为了更好的推广龙舟运动,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赛事和活动来进一步加大龙舟运动的宣传力度势在必行。

  “在2009年出现了这样的事情,韩国要注册端午节甚至表示屈原和龙舟也是韩国的。中国民众愤然而起,据理力争,但是又有多少人深入的了解这些历史,尤其是龙舟运动的历史呢?”李威说,“龙舟运动在我国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各地的风俗习惯也各不相同,但是所有的龙舟人赛龙舟的心是相同的。只有通过龙舟赛事和活动加大宣传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历史,并为之自豪,在历史的记忆中汲取传统体育的丰富营养,激发我们的创新能力,帮助我们创建新的生活。”

  目前,龙舟比赛仍多采取现场解说,利用比赛的间歇介绍龙舟的起源、历史等等相关的知识。李威建议说,中国龙舟协会在以后的比赛中可以在观众区进行一些展板形式的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龙舟运动。在和各地签署比赛承办协议的时候就可以将这个签到协议当中,所有的内容由中国龙舟协会统一提供,甚至可以规定展板的具体规格和摆放方式。还可以利用现有的画册、书籍等宣传品,加大对现有的龙舟运动爱好者的宣传力度,使龙舟爱好者变成龙舟专家,在各地充当传播龙舟运动的使者。

  “新闻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目前我们可以利用的媒体很多,但一些传统媒体仅是对赛事的消息进行报道,已经不能满足龙舟发展的需要。在这些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我们更需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比如网络、论坛。”李威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