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效愚:三大球和田径游泳强才算体育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8: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吕子豪)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7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是民生之本,中国竞技体育应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大球和田径、游泳等项目上。

  蒋效愚认为,应该在中国竞技体育的项目结构上进行调整,在保持优势项目的基础上,把主要精力放在有广泛群众影响的三大球和对竞技体育基础有影响的田径、游泳项目上,“这些项目上去了我们才真正算得上体育强国。否则就是金牌第一,而象男足那样落后甚至连亚洲都冲不出去,民众也不会满意,也不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方向。”

  蒋效愚介绍说,他今年的提案还是围绕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素质提高,由于第三次国民素质监测的数字没出来,目前在做一些准备工作,计划会外提交。

  蒋效愚说,体育也是民生的基础工作之一。民众对全民健身有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需求,国家应围绕这些需求制定相应政策。相对就业、住房、物价、医疗、教育等,国家对体育的重视还不够,“十二五”规划草案中没有单独成章,目前国内个别地区国民体质持续10年、20年下降,建议“十二五”规划重视这一问题,尤其在青少年体能方面加大力度。同样,家庭对孩子参加锻炼的态度、措施也很重要,不能让孩子成为“温室里的花草”,政府、学校也应各负其责,社会要关注、呼吁并创造条件。

  蒋效愚严肃地说,“首先让民众生活的更健康,才更有幸福,才更有尊严”。

  蒋效愚还说,关于伦敦奥运会,大家应该有一个成熟心态,中国已经夺得过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二;相信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健儿们还会保持一定水平,但不一定非要拿第一。(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