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金牌冠军病情有望治愈 曾梦里哭醒叹竞技体育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9:27  北国网-半岛晨报
图为赵永华在病房中坦然面对病魔的侵袭。图为赵永华在病房中坦然面对病魔的侵袭。

  赵永华只是众多体育冠军退役后遭遇窘况的一个典型例子,其实她也是一个幸运儿,起码还有人愿意帮助她。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像她那样幸运,很多人曾经获得过国际或国家级大赛冠军,当进入职业生涯后期乃至退役,家庭极其困难而又缺乏劳动技能,或者因患病等其他特殊原因而丧失劳动能力,在社会上生存变得非常困难。

  “我非常感谢那个愿意帮助我的人,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治好自己的病像正常人一样活着,然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帮助我的母亲减轻负担,因为爸爸已经患脑血栓了,这个家全靠我妈一个人撑着。”——赵永华

  赵永华: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 曾在梦里委屈地哭醒

  有人能够治愈赵永华的病,得知这一讯息后,记者立刻拨通赵永华的电话告知她这个好消息,赵永华听后差点哭出来并再三感谢好心人:“我非常感谢那个愿意帮助我的人,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治好自己的病像正常人一样活着,然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帮助我的母亲减轻负担,因为爸爸已经患脑血栓了,这个家全靠我妈一个人撑着。 ”

  在聊天过程中,赵永华回想过去并感叹道:“十八九岁的时候,我在队里刻苦训练就是梦想有一天能够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当我拿了全国冠军的时候,很多人都围在我身边夸我、竖大拇指,但是一场病,改变了一切,我不再被人追捧,换来的是孤独无助,这时候没有人会记得你是曾经的冠军,天天与病痛为伴,队里也不再像从前那样关心你,说心里话,有时候在梦里我都委屈地哭醒了,在我病重躺在医院眼睛都要失明的时候,我清楚地记着,只有艾冬梅(马拉松冠军,曾经也为了生计变卖金牌)经常来看我,或许我们俩是同一类人吧,更知道对方的苦,还有桑兰,我很敬佩她,还有那个冠军搓澡工……想到这我的心都痛,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病,我可能会成为国内高水平的滑雪教练员,但现在什么都没有,没办法,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所以你只能在残酷中学会坚强,学会让眼泪倒流至眼睛里。 ”

  3月3日,本报曾报道了全国滑雪冠军赵永华卖金牌治病的感人故事,登报后引起广泛关注,读者、网友纷纷送上祝福,并伸出援助之手。很快,在山城重庆,就有人愿意帮助赵永华,并通过本报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关注此事。本报也致电中国红十字总会的相关负责人,提出联合成立专项基金救助特困冠军,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红十字总会相关负责人的认可,可以考虑进行相关的公益救助活动。

  三省联合行动 小小微博求助牵动亿万爱心

  日前,一个网名叫“感蒽”的网友在其腾讯微博中留言,呼吁大家帮助一位患重病的全国滑雪冠军运动员,她叫赵永华,曾经4次夺得过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冠军的她,如今却要靠着低保勉强维持生活,靠变卖自己心爱的金牌换来救命钱治病。记者联系到吉林通化当地的医院、媒体等机构,并与赵永华本人取得联系,通过与其沟通,了解她家庭情况以及现状。本报在全国独家刊登这条消息后,立刻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重庆人郑开奎表示愿意为赵永华治病,钱不用赵永华出。还有机构提出愿意为她寻找工作,据重庆红十字会诚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刘锐女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我们准备在重庆发起公益活动帮助她,请她做这个公益活动的形象代言人,呼吁所有像她一样的人学会坚强,这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赵永华,另外,我们还承诺为赵永华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直到她走向正轨,可以用自己的劳动赚取生活费用,解决难题,另外赵永华将在几天后飞抵重庆,目前我们与她取得了联系,她本人表示愿意参加这个活动。 ”

  本报提出建议 成立特困冠军基金会

  赵永华只是众多体育冠军退役后遭遇窘况的一个典型例子,其实还有很多类似她这样,曾经获得过国际或国家级大赛冠军,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做出过卓越贡献的人,当进入职业生涯后期乃至退役,家庭极其困难而又缺乏劳动技能,或者因患病等其他特殊原因而丧失劳动能力,在社会上生存变得非常困难。为此,本报策划了一份方案,计划与中国红十字总会合作创建专项基金,资助对象为无收入来源且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特困冠军,救助运动员条件为:一、曾经获得国际大赛前三名,或者国内大赛冠军的国家级运动员;二、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运动员;三、为国家体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并产生深远影响的运动员;四、无固定生活来源,或享受低保的运动员;五、获得残奥运、残亚运前三名的运动员以及国家级冠军的残疾运动员(伤残等级鉴定、特困鉴定、成绩鉴定由相关部门负责)。

  带着这样的方案,本报记者致电北京联系了中国红十字总会宣传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李女士,并把想法告知对方。李女士对此非常感兴趣,“你们提到的这个想法很好,也很细化,我们也在考虑中,并已经向领导做出了汇报,其实我们每年都会资助类似这种情况的运动员,我们也有自己的奥运之星保障基金会,不过贵报提出的那个方案会更细化,涉及范围更广,可以帮助到更多类似这样的特困冠军。不过,每一个基金会的成立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李女士说道,“其实基金会获取善款的来源无非就是大的企业赞助或者大型的公益募捐等,但是如果这些缺乏相关的资助,没有资金运转,那么基金会也很难成立。另外,成立专项基金需要多部门的协调配合,并且还有严格的审批手续。 ”

  记者曾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