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男台何日返世界之巅 劲敌猛上难度实力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9: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4日到26日在俄罗斯奔萨进行的今年国际跳水大奖赛第二站比赛,中国无缘女子十米跳台金牌,该项冠军属于东道主选手冈察洛娃。不过,这次比赛最需要警惕的,是2009年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冠军、英国选手戴利的最新情况,因为他将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冲击该项目金牌的主要对手之一。

  “神童”更换四动作

  六天前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大奖赛首站争夺,戴利未参加。俄罗斯之战,是他今年首次在国际赛场亮相,尽管十米台输给了两名中国运动员张雁全、周吕鑫,最终只获得第四,却有两点不能不关注。

  以往戴利都专攻跳台,这次他报了十米台、三米板两个项目,因为后一项并非其所长,结果预赛就只排在第12;半决赛名列第七,未能进入前六名参加的决赛。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少年奥运会,戴利就曾参加过三米台比赛,显然,他报该项比赛,只不过是尽可能地争得更多比赛机会,并不计较名次。

  其另外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十米台动作难度的更新。2009年罗马世锦赛,戴利十米台整套六个动作的难度系数为19.5,是决赛12名运动员中最低的,低于后来获亚军的中国选手邱波整整1.0,这在跳水比赛中已经是很大的难度差距。然而,凭借动作的高规格、稳定的发挥,他累计得到了9个10分,最终力压邱波7.65分,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冠军。

  戴利1994年5月21日生人,因为小小年龄便显现出过人天赋,得名“神童”。不过,因为动作难度偏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仅获十米台第七;罗马世锦赛能够夺冠,有一定运气成分,决赛前五跳结束,邱波还处于领先,怎奈最后一个动作他自己出现失误,戴利方得以后来居上。

  跳水比赛是难度和稳定性的综合博弈,仅有稳定性、没有一流的难度,比赛中常常只能靠别人的失误获胜。

  戴利过去十米台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为19.5,其六个动作的满分为351分。罗马世锦赛,其夺冠时得了539.85分,距满分仅差11.15分。同年5月上旬的国际跳水大奖赛美国站十米台决赛,戴利曾独获16个10分,其中207C拿到满分;最终以554.90分夺冠、创个人得分最高纪录。此分数距其整套动作满分仅差0.10分,可以说已经接近圆满。

  然而,国际比赛中男子十米台高水平运动员的得分,常常超过560分、570分。去年10月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中国选手林跃夺冠的得分更是达到创纪录的603.45分。就是说,难度实际上已经使得戴利处于下风。

  正是鉴于此,戴利今年首次在俄罗斯参赛,便亮出了自己十米台的一套全新动作组合。其现在的六个动作中,仅保留了原来的407C、307C两个动作,另外四个均被难度更高的动作所取代,5253B换成了5255B、107B换成了109C、207C换成了207B、626C换成了626B,总的难度系数从19.5升至20.9,一跃而进入最高难度选手行列。

  破瓶颈需再提高

  2012年伦敦奥运会,戴利占有东道主之利,也是其夺取十米台金牌千载难逢的良机,他之所以不甘冒风险,选择今年大幅度提高动作难度,就是要圆奥运会金牌梦。

  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改了动作后第一次到俄罗斯比赛,戴利的新动作接连出错,难度系数3.6的5255B,仅得到77分;难度系数3.5的626B、难度系数3.7的109C,也都出现了失误。不过,其拿手的307C,还是赢得了四位裁判的10分,获92分的高分。这次比赛,他最终位居张雁全、周吕鑫和俄罗斯的克拉夫申科之后,仅列第四。

  戴利以往的技术风格类似中国运动员,动作细腻、规格高,而且失误较少;现在刚刚改了动作,交“学费”是正常的,一旦他能够熟练运用新动作,整体实力肯定会上新台阶。所以,对这位极具潜力的英国选手,必须高度关注。

  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起,中国男子十米台已经连续五次世界大赛金牌旁落。墨尔本世锦赛,该项金牌被俄罗斯的加尔佩林所得;2008年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分别属于德国的克莱因、澳大利亚的米查姆;2009年罗马世锦赛冠军被戴利带回;去年在常州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赛,马修又一次笑到了最后。

  五次大赛,中国选手失利有难度方面的原因、也有自身关键时稳定性欠佳的缘故。

  北京奥运会,周吕鑫前五轮领先位居第二的马修32.50分,眼看夺冠在望,可最后一跳动作难度偏低、跳得又不理想,马修凭借高难度的5255B成功逆转,夺走金牌。去年常州世界杯,中国选手火亮、邱波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都高于马修,怎奈两人的动作完成质量不如马修,最终只能位列第二、三名。

  为了打破打破男子十米台项目的瓶颈,去年以来,中国队做出了多方面努力。一是几名主力纷纷上难度,周吕鑫原来以稳健见长,去年在自己的一套动作中加入了207B、109C,总的难度系数达到了20.9,林跃原来的难度就比较高,现在难度系数更是增至21,在国际上也无人出其右。二是推出多名年轻选手,像邱波、曹缘、张雁全。邱波罗马世锦赛获十米台亚军。曹缘、张雁全去年联手参加世界杯赛,便夺得双人项目金牌;今年参加国际大奖赛,又先后拿到马德里、奔萨站十米台单人项目冠军。

  眼下,中国男子十米台可谓兵多将广。放眼伦敦奥运会,需要双管齐下,首先得尽快确定主力队员,以便为其创造尽可能多的比赛机会;另外,在提高难度的同时,必须在动作的稳定性上下更多功夫。

  只有自己的整体竞争能力提高了,今年七月的上海世锦赛、乃至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十米台才可能打破僵局、有所突破。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跳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