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捐肾救母事迹引出几多体坛孝女 这份亲情超越体育

 

                                          黄穗

                                             桑雪

                                               周洋

                                        罗雪娟

高燕

 

  高燕捐肾救母的故事引发对女运动员亲情的关注

  近日,“上海女足队长高燕欲捐肾救母”的消息引发各方热议,这份超越体育的亲情,触动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经历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的“造星运动”之后,体育明星早已头顶炫目的光环,并和高额商业价值相提并论,但是,“捐肾救母”似乎颠覆了正在成为定式的价值观,悬殊心理落差制造的震撼力,愈加勾起人们一探究竟的欲望。

  事实上,不论是否体育明星,她们都会热爱生活、孝敬父母,和“高燕救母”一样,冬奥会冠军周洋用奖金孝敬父母,“蛙后”罗雪娟与父亲感情笃厚,奥运亚军黄穗为照顾父亲放弃奥运会,奥运冠军桑雪尝试多种工作筹钱救母……竞技场外,还有更多感人的故事拨动着人们的心弦。

  孝女之高燕

  捐肾救母曝女足困境

  《孝经》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捐肾救母,此情可动天。而这一次要感动国人的是上海女足队长高燕,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在退役后完成这一愿望。

  目前,高燕正在昆明海埂基地集训。9岁开始踢球的她,在母亲的支持下,成长为一支劲旅的队长,殊为不易。18岁以后,高燕开始领工资了,她便和母亲过着并不富裕但快乐的生活。高燕是一位乐观向上的姑娘,她说充满挫折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笔财富。

  5年前,高燕的妈妈突然患上了尿毒症。除踢球外,她必须承担更多的家庭工作,以减轻妈妈的负担。虽然她也曾为妈妈得病而痛哭流涕,为高昂的医疗费用感到无助,但生活还要继续。

  最困难的时期,高燕曾向队里发出求助,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如今,她妈妈的病情还算稳定,她也不希望人们用“同情的眼光”来看她。

  高燕说,自己想坚持把2013年全运会打完,再考虑是否退役。毕竟,这是她们一家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全运会冠军。“我从小离家,现在家里需要我,望队里成全。”黄穗如此表达自己退役的决心。

  孝女之周洋

  冬奥冠军为父换房买车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的周洋以一敌七夺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一夜之间,周洋变身为冰上明星。而让她“一炮而红”的却是一段赛后感言。

  在获得冬奥会冠军后,周洋接受央视采访时说:“拿了金牌以后会改变很多,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后来,总局领导认为,赛后感言应该先感谢国家,再谢父母。这就是轰动一时的“感谢门”。

  事实上,周洋赛后感激父母的话是事出有因的,因为她的父母腿上都有残疾,家庭生活很困难。为了让周洋参加滑冰训练,母亲织毛衣贴补家用,父亲则在周围的小区和学校卖冰糕。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周洋从小就有感恩之心。冬奥会后,周洋家换了宽敞的新房子,她还为爸爸买了一辆价值百万的轿车。去年,周洋爸爸已经成功通过各项考核拿到了驾照。对于女儿孝敬的礼物,爸爸直夸女儿很懂事。

  孝女之黄穗

  为照顾父亲放弃奥运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决赛,在两对中国选手之间展开,最终,杨维/张洁雯战胜世界第一高崚/黄穗夺冠。一枚奥运银牌,也成了黄穗职业生涯的遗憾,因为,此后在她准备冲击北京奥运会金牌时,父亲健康状况告急,她只好忍痛选择退役。

  黄穗的成长经历非常典型,4岁以前在外婆家长大,7岁进入体校,真正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时间仅3年。从小聚少离多,非但没有让她感到对家庭的疏离,相反,还让她对家充满了眷恋。

  黄穗的家境并不好,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积劳成疾的他不慎罹患肝病。这也成了黄穗最大的牵挂,为了照顾父亲的病,她决定放弃参加北京奥运的机会。但这样的决定遭到父亲的反对,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带着教练员、队员到黄穗家里希望她留下来。但随着父亲病情的恶化,她最终选择离开国家队,并结束了自己将近20年的羽毛球生涯。

  “我从小离家,现在家里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望队里成全。”黄穗如此表达自己退役的决心。

  孝女之罗雪娟

  父女情深如同“哥们”

  众所周知,罗雪娟是一位个性极强的队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雪娟夺冠后的感言令人印象深刻:“感谢关心我和憎恨我的人。”而后,有关她的是非还有不少,但作为中国最成功的游泳选手之一,她凭借实力说话,捍卫自己的江湖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雅典奥运会后的经典感言当中,媒体忽略了她的开头语,那就是“我很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在圈内,“乖乖女”罗雪娟也是出了名的,她凡事都会想到父母,每次外出比赛,都会记得给父母带礼物,回家后还会主动请缨陪父母逛街。

  罗雪娟和老爸之间的感情,不像父女,更像“哥们”。每当说起父亲,她就会说“一个50多岁的老头”。当然,爸爸也毫不介意,反倒怡然自乐。罗雪娟说,自己能够以半决赛第8的身份进入决赛,并最终夺得奥运会100米蛙泳金牌,并不是因为自己天赋异禀,而是“我笃信一切都源于父亲,从小到大,他一直给我‘希望的火光’”。

  孝女之桑雪

  多方求职筹钱为救母亲

  桑雪,2000年悉尼奥运女子跳水冠军。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名字渐渐被人遗忘,直到她亮相娱乐圈,参加某卫视举行的《非同凡响》歌唱选秀节目,有关这位昔日奥运冠军的消息才多了起来。桑雪并不讳言,参赛目的是赚钱为妈妈治病,希望能为妈妈换心脏起搏器,让她度过幸福晚年。

  桑雪出生于天津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妈妈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2000年悉尼奥运后,桑雪就曾因妈妈病情加重,而萌生退役的想法。当年奥运夺冠,这位金牌获得者并未收获令人艳羡的名利,甚至为了给妈妈筹集药费,一度想卖掉奥运金牌。

  桑雪的经历相当坎坷,作为一名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为了给妈妈治病,她不得不在2001年退出国家队,而那一年,她刚刚17岁,正是跳水运动员的黄金时期。随后,她在体育俱乐部兼过职,在咖啡馆帮过忙,直到后来进入娱乐圈,发行单曲《伤雪》。但这位姑娘,始终没红起来,自然“钱途”不佳。和体育竞技一样,到娱乐圈发展也是靠实力说话的。更何况那里的环境更复杂。

  记者观察

  竞技体育的温暖情怀

  常言道“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此话当真,岂止是妈妈的“小棉袄”,也是爸爸的。近日,一则关于“上海女足队长高燕欲捐肾救母”的消息,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如此感人的事迹,在中国体坛并非仅此一例,像罗雪娟、周洋、桑雪、黄穗,都是爸妈的好女儿。

  在竞技体育的职业化、商业化、娱乐化日渐成为关注主题时,这场从天而降的暖流,让为人父母者如沐春风。

  竞技体育是什么,看一看描述比赛常用的词汇便能管窥一斑,“硬仗”、“硝烟”、“恶战”、“冤家”、“复仇”……没错,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紧张激烈的场面、扣人心弦的过程、畅快淋漓的胜利,制造的戏剧般的、极具感染力的情绪。

  但,这绝非全部。

  除了这些,我们还需要爱情的浪漫、家庭的温馨、国家的豪迈,当然,还有国歌奏响一刻的潸然泪下的感人情愫。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意思是说,父母在世,孩子不出远门。

  笔者常听到父亲会念叨孔夫子经典的前半句,但世易时移,后半句越来越多地成为现实社会的真实写照。此时,我们有必要弄清楚后半句的含义了:方,是指方向、地方,也指志向和目的。

  中国体育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是依靠“举国体制”,而其中的一大特征就是“少小离家、十年磨一剑、衣锦还乡”。几乎所有成名运动员都复制了这样一条人生成长轨迹。在他们入行之前和退役之后,才能享受到温暖的生活。

  不管是家庭的不幸,抑或是事业遇阻难行,希望他们不要忘记,总有家人和朋友是坚定的拥趸。和谐社会的包容与互助,将撑起一片明朗的天空。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张顺亭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