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字号教练揭改年龄根源:就为金牌 部分管理者造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2:44  北国网-半岛晨报

  上周,本报连续的年龄门报道吸引了各方的注意,就连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也出面给予回应。“坦率地说,改年龄这事任何项目都有!”真的是每个项目都有假吗?为什么假年龄会屡禁不止?本报联系了多名国字号的教练,他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坦率地说,改年龄这事任何项目都有,但说乒乓球有90%的运动员改过年龄,这太危言耸听了,国家队挑选运动员是历来有严格的程序,并非一两次简单观察就能决定的。而所谓‘年纪小潜力大’容易进国家队的说法根本就站不住脚的。 ”——乒乓球教练刘国梁

  "所说的每个项目都有问题,这个我不能评论,毕竟很多项目我不了解,打击面太广。单说我们的话,张丹、张昊肯定是没有问题,这个已经是事实证明了的。至于其他队员,相关的情况我也不太了解。 ”——花样滑冰教练姚滨

  "为什么?其实就是为了金牌! ”——一位要求隐去自己姓名的国字号教练。

  "这个问题不好说,现在是休息时间,以后再说吧。 ”——体操教练黄玉斌

  声音

  "足球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足球吃到了改年龄的苦头,改完年龄让成材率降低,最后成年队打不上去。但是不要忘了,很多体育项目都是在改年龄当中获益的,怎么能确保他们也愿意来出面打击假年龄。一旦真的动手了,打掉的可能是很多枚金牌,还有一些人的乌纱帽。换句话说,在一些项目上,国外也存在假年龄现象,如果我们真了,那在国际赛场上反倒吃亏了。 ”——相关人士

  尴尬:多名国字号教练不敢回应改年龄事件

  刘国梁说中国体育改年龄现象每个项目都有,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最近几天,记者联系了数位中国各个项目的国字号教练,但却没有人敢正面回应这样的敏感话题。

  改年龄这事任何项目都有!刘国梁非常“坦率”地说出了中国体育的潜规则,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国字号教练都能够如此“坦率”。这两天,记者一直在和多个同刘国梁平级的其他项目的国字号教练联系,希望让他们也来回应一下自己所负责的项目是否有改年龄的现象,但或许是忙于训练,很多人都关机,还有一些人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

  中国体坛因为改年龄而引起国际关注的有体操和花样滑冰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的特点是需要把运动员的年龄由小改大。这两个项目的国字号教练倒是接听了电话。体操队的黄玉斌在听说是要谈年龄门的事件后,直接选择了回避,“这个问题不好说,现在是休息时间,以后再说吧。”花样滑冰教练姚滨则表示,“刘国梁所说的每个项目都有问题,这个我不能评论,毕竟很多项目我不了解,打击面太广。单说我们的话,张丹、张昊肯定是没有问题,这个已经是事实证明了的。至于其他队员,相关的情况我也不太了解。 ”

  根源:国字号教练披露,年龄是为金牌而改

  如果真如刘国梁所说,每个体育项目都存在改年龄的现象,这的确是中国体育的一大悲哀。但更悲哀的是,既然这样的现象连一位教练员都很清楚,为什么我们的体育主管部门却丝毫没有动作?运动员改年龄肯定不是最近才有的行为,是什么力量让这种作假行为得以延续?

  在记者采访中,一位要求隐去自己姓名的国字号教练终于讲了真话。“为什么?其实就是为了金牌! ”的确,因为金牌是第一位的,于是为了这个“终极目标”,相关单位与组织“想尽办法、用尽招数”,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体育项目中造假的手段有很多,改年龄只是其中一个,当然还有兴奋剂。二者相比,改年龄没有什么成本,只需要动用一些“行政手段”。而服用兴奋剂则需要透支身体健康,同时还要冒着被查出来的危险。

  幕后:部分管理者可能就是造假者

  相关部门一直在说要“打假”,但最终假并没有越打越少,反而是愈演愈烈!至于其中的原因,那就是相关部门以管理者的身份示人,但其实他们可能就是幕后造假者!

  在每一次年龄门被曝光之后,其幕后的黑手从来就没有被真正曝光。在董芳霄的问题出现之后,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先说董芳霄改年龄是在退役之后,考虑到家庭的原因而改。但随后,罗超毅又改口:“我所说的‘个人行为’,并不是指董芳霄本人的行为,而是当时某些教练员或个人为了某些功利原因而做出的行为,协会或中心并不知情。 ”

  可见,罗超毅两次矛盾的说法就证明改年龄确实存在,或许他的后一个说法更接近现实,那就是确实是出于功利的原因而改,但究竟是教练员的“个人行为”,还是“组织行为”,这就难说了。

  我们不能忽略的一点是,如果仅仅只是凭借运动员及其家庭的力量,是很难完成从出生证至户口本再到各种历史档案资料中的出生日期都全部更改的“一条龙”工作的,只有依靠单位或者组织的力量,往往才能实现运动员年龄的“从大到小”或者“从小到大”。

  整顿:足球项目已经开始被检查

  遭受假年龄困扰最严重的足球项目已经出手了,全面检查小球员的骨龄,让造假者无处藏身。虽然会有一些人被当成“无辜者”而被“滥杀”,但至少也可以看出足协领导在这方面的态度。不过记者在和相关人士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却表示,并不可能所有的项目都像足球那样。“足球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足球吃到了改年龄的苦头,改完年龄让成材率降低,最后成年队打不上去。但是不要忘了,很多体育项目都是在改年龄当中获益的,怎么能确保他们也愿意来出面打击假年龄?一旦真的动手了,打掉的可能是很多枚金牌,还有一些人的乌纱帽。换句话说,在一些项目上,国外也存在假年龄现象,如果我们真了,那在国际赛场上反倒吃亏了。 ”

  按照这样的逻辑,要想一夜之间让已经习惯了造假的中国体育恢复本色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到现在我们只能看到在一些大型运动会上严格禁止假年龄和兴奋剂,但我们什么时候看过国际体育总局以官方名义在全国范围内各个项目严查假年龄?所以,全面整顿可能永远也不会实现! ”他给出了这样的悲观判断!

  首席记者范宏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改年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