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体坛大腕为冲刺伦敦与伤病抗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8:12  东方体育日报

  代沟问题,对此达拉-托雷斯早就练就了一颗平常心,从很久很久以前开始,她就是泳池里最年长的,而现在则快要赶上“祖母级”了。

  小队员们喜欢在热身时用嘻哈乐来助兴,每每听到这样的伴奏,托雷斯总会被勾起对旧时摇滚乐的怀念。“我能说什么?有时她们会追问我身上某样老古董的来历,它的年龄可能比她们都大。”因为2009年的一次膝盖手术,托雷斯足足休养了16个月,然而就在大伙儿都觉得她不会再复出的时候,这位43岁的泳坛常青传奇却在上周末的美国密苏里游泳锦标赛上又下水了,而且还将目标瞄向了伦敦奥运选拔。

  “我很肯定,我不会去想2016年奥运会的事,但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我的确还想试一下。”在密苏里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自由泳的初赛和决赛中,托雷斯分别游出了25秒9和26秒13,最终排名第六。在这项赛事所有参赛选手中,与托雷斯年龄差距最小的是23岁的杰西卡-哈迪,她正是当天女子50米自由泳的冠军,而且一直将托雷斯视为榜样。“要是在10年前,23岁已经是女选手快要退役的年龄了,但现在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听了这话,托雷斯在一旁笑着说:“我都43岁了,还在游50米自由泳呢。”

  托雷斯在密苏里小试身手,从结果来看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于是外界开始谈论起她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可能性。在一片热烈的期待中,人们的注意力大都集中在了她那不可思议的“高龄”上,却忽略了那段“死里逃生”的经历。“那是我第一次那么听医生的话,我知道,这次的伤差点结束了我的职业生涯。”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是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发起冲刺的先决性条件。假如没有伤痛,选手们的世界无疑将花团锦簇、更显美好,只是伤痛这玩意儿向来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于是如何在这场“抗病斗争”中幸运脱身就成了无数体坛大腕们在这2011年必须拿下的攻关课题。

  达拉-托雷斯(Dara Torres)

  年龄: 43岁

  奥运会参加次数:5次

  奥运会奖牌目录:

  金牌:4枚(1984年、1992年、2000年4×100m自由泳接力,2000年4×100m混合泳接力)银牌:4枚(1988年4×100m混合泳接力,2008年50米自由泳、4×100m自由泳接力、4×100m混合泳接力)铜牌:4枚(1988年4×100m自由泳接力,2000年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

  从膝伤中“死里逃生”

  困扰托雷斯的问题是每一个步入中年的人都可能遇上的——膝盖软组织磨损,只是她的情况尤为严重,而且还叠加上了别的运动伤害。“最严重的时候,我连把女儿从地上抱起来这个动作都做不了。感觉很难受,尤其是我的左膝……走路或者上下楼梯时,我觉得这条腿就像是别人的。”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后,托雷斯并没有停止训练,一直到2009年中膝伤发作,她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开始求医。

  当时,托雷斯的主治医生是波士顿Brigham女子医院的首席外科医生汤姆-米纳斯。“我对她(托雷斯)说了最坏的可能,膝伤发作可能会让她的职业生涯彻底结束。”托雷斯的问题出在左膝,她左膝部位的软组织已经有了病变迹象,米纳斯医生建议尽快手术治疗,托雷斯同意了。当时米纳斯医生采用的是一种ACI疗法,他先从托雷斯相对健康的右膝抽取了1万个单位的软组织细胞,经过实验室的培养,几周后这些细胞“扩军”到了5千万,而手术的目的就在于将这些不会产生排异反应的健康细胞植入到托雷斯的左膝。

  术后恢复总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让托雷斯受到鼓舞的是,在接受手术后的第五周,她终于又能不费劲儿地从地上把4岁的女儿抱起来了。托雷斯参加了五届奥运会,已获得4金4银4铜;她曾三度退役又三度复出,还经历过厌食症的噩梦;她的赛场经历如此丰富,但有个心愿却一直没能实现——获得一枚奥运个人金牌。最近的一次尝试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托雷斯以百分之一秒的差距输掉了50米自由泳决赛。

  热门医生面临起诉

  “我不是真的想要怎么样,证明自己或者别的什么,我只是很享受和孩子们一起比赛的感觉。是的,我的年龄足够当她们的妈妈了,甚至更老。”在密苏里结束试水后托雷斯说道,“只要我还有能力待在赛场里,我就要和她们一起努力。”这心思托雷斯其实一早就有了,为了赶上复原进度,2009年末的时候米纳斯医生又为她请来了位专家会诊——安东尼-盖利亚医生。去年3月,盖利亚医生受到了美国FBI和加拿大皇家骑警的联合调查,理由是怀疑他在治疗过程中使用了违禁药品人体生长素,目前盖利亚正面临起诉。

  调查小组从盖利亚诊所内的电脑里搜出了一份病人名单,其中包括多位体坛名人,知名度排前三的是伍兹、托雷斯和扬基队明星球员亚历克斯-罗德里格斯。当然,比起伍兹和罗德里格斯来,托雷斯与盖利亚医生的接触还是相当有限,2006年时有过一次联合会诊,然后就是2009年的这次。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提一下,在治疗膝盖软组织伤方面,盖利亚的确有过不错的“成绩”。

  丹佛野马队(NFL)的四分卫克里斯-西姆斯就曾受过盖利亚的帮助。当初,他的膝盖软组织受创严重,为了延续职业生涯,便求助于盖利亚。西姆斯需要接受一次人造软骨替换手术,但按照美国和加拿大的法律,他需要的那款人造软骨偏偏是被禁止进口的。不过后来,通过特殊渠道,盖利亚还是替西姆斯弄到了“救命草”,并且手术完美,恢复迅速。说来也巧,西姆斯的膝伤和托雷斯几乎如出一辙,盖利亚有没有在里面发挥作用,如果发挥了又起到怎样的作用,在调查小组完成使命前,这还真不好说。而因为盖利亚投下的这片阴影,托雷斯的伦敦冲刺计划也不可避免地添上了变数。

  尤塞恩-博尔特

  项目:短跑

  上周末,博尔特出现在了慕尼黑塞贝纳大街的拜仁俱乐部总部,这是他继去年夏天造访拜仁后的又一次来访。博尔特此行不为看比赛,而是找大名鼎鼎的拜仁队医沃尔法特医生来复查背伤的。去年8月,博尔特因背伤旧患复发而取消了2010赛季余下的全部比赛。

  伊恩-索普

  项目:游泳

  本月初,索普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正式复出。人们为他的肩伤担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不久,索普在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时遭遇了一次意外,器械没有抓稳,他的肩胛骨因此骨裂。其后在为BBC担任奥运解说嘉宾期间,他又在北京遭遇了一次小车祸,肩伤雪上加霜。尽管他现在已经宣布复出了,但这始终没能好透的老伤到底还是存有变数。

  我想找回原来的自己

  肖恩-约翰逊(Shawn Johnson)

  年龄:19岁

  奥运会参加次数:1次

  奥运会奖牌目录:

  金牌:1枚(2008年平衡木)

  银牌:3枚(2008年个人全能、自由体操、团体)

  “我以前从没受过这么重的伤,就好像是走着走着突然撞上了一堵墙。”肖恩-约翰逊的伤也在左膝部位,确切地说是膝盖前十字韧带严重拉伤。意外发生于去年1月,为了庆祝自己的18岁生日,约翰逊和朋友们一起去科罗拉多滑雪,结果不幸的事发生了,而她的左膝前十字韧带就成了重灾区。13个月后的现在,这位体操场上的公主希望能在明年的伦敦重拾荣耀,但那久治不愈的伤痛却令人忧心。

  6个月、10个月、一年……主治医生对约翰逊康复期的预测一推再推,小姑娘、她的父母和她的教练对此都很担心,不过说到底,一部分责任还得由她自己负起。约翰逊是在科罗拉多度假时受的伤,当时她并没觉得伤得有多重,只是疼了点,结果拖拖拉拉了好几天才去就医。然后,漫长的治疗开始了,约翰逊第一次觉得体操运动好像要弃自己而去了。

  北京奥运会落幕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约翰逊过上了有生以来最色彩缤纷的一种生活,她参加了《与星共舞》,她拍广告,接商演,还不断出现在各种红毯上,俨然成了位娱乐明星。受伤之前,约翰逊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这份礼遇,一边倾诉“除了体操,生活中还有其他选择”,一边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体重从41公斤激增到50公斤以上。随着滑雪意外的发生,这份懒散戛然而止。“我还是想要回去体操馆的,但有可能我回不去了。这种想法简直快要杀了我……如果我不在体操场上,那么我可能永远也不是原来那个肖恩-约翰逊了。就在那一瞬间,我决定要回去,要为伦敦做准备。”

  约翰逊正努力把节奏调回到备战状态:每周训练6天,每天训练7小时。她的目标很明确,先争取能代表美国出征2011年东京体操世锦赛,然后就是伦敦奥运会。现在最令功勋教练乔良担心的就是约翰逊的膝伤,“她需要继续接受治疗,也需要在赛场上找回自信”。(本报记者 章丽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托雷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