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快推动国际武术发展 武术对外交流今年亮点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0:1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作为直接展示中国武术的窗口,2011年武术的对外交流工作无疑仍将肩负着巨大的使命。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外事部了解到,今年的武术外事活动丰富多彩,从国际比赛到双边交流、从国际会议到培训,贯穿全年的对外交流不仅将在全世界范围内继续推广与普及武术,使世界充分认识和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架起了中外交流的桥梁,也将充分展现中华武术的时代价值、特殊功能和优势特色。

  今年是武术中心确立的“标准化年”,武术外事工作也将根据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化外事工作,加大武术推广力度,规范和加快国际武术的发展,不断壮大国际武联组织。据介绍,今年外事工作重点依然是非洲、美洲、大洋洲以及西亚等有待开发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将派出武术团赴友好国家和地区访问,继续加强双边的武术交流与合作。

  按照计划,2011年中国武术将出访35项、300人次,同时来华交流的将达到1125人次。中国武术团将出访亚洲、欧洲、大洋洲、非洲、美洲等各个国家,进行一系列武术展示交流活动,其中,很多出访不仅是纯粹意义上的体育交流,也是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组成。例如,在对非洲四国的访问是“中国文化非洲聚焦”的延续,也是继续加大武术在该地区的推广宣传力度,继续扶持、吸引非洲国际武联新会员的重要活动。而在澳大利亚的活动则是澳大利亚首届“中国文化年”的活动之一。在美洲三国的出访中,中国将派出大型武术团访问美国,同时为纪念新中国重返联合国40周年,中国武术团还将走进联合国,在那里进行专场武术表演,进一步扩大中国文化和武术运动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目前,相关事宜即将商谈。

  2011年将在土耳其举办的第11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将在中国举办的第5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以及各项国际武术邀请赛武术节等活动也是全年外事活动的重点。

  去年是国际武术联合会成立20周年纪念,作为所有国际体育组织中唯一由中国牵头、筹备成立的国际体育组织,国际武联目前在世界上有五大洲际联合会,分别是亚洲、非洲、欧洲、泛美、大洋洲武术联合会,会员已达140个。今年,开好第26次国际武联执委会和第11届国际武联代表大会,保证国际武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是中国武术外事活动中重要一项。

  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年度工作规划中,2011年的武术工作无论是活动还是赛事都将从“大武术”观的角度去推进,这个“大武术”观要从建设“体育强国”、提高国家“软实力”的角度出发。因此在做好展示交流工作的同时,中国还将继续选派教练员赴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援教,普及和推广武术运动,为这些地区培养更多的武术骨干,同时在各大洲和一些国家举办多次武术培训班。

  本报记者 蒋亚明

  国际武术联合会简介

  国际武术联合会简称国际武联(IWUF)。1990年10月3日,在中国的倡议下,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及非洲的31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协会在北京共同创立了国际武术联合会,截至2010年10月3日,国际武联已发展成为拥有来自五大洲的140个会员协会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并于2002年被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国际武联的最高权力机构为:国际武联代表大会;执行机构为:执行委员会;下设五个专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传统武术委员会、医务委员会、市场发展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日常工作机构为国际武联秘书处,设在北京。在国际武联的领导下,竞技武术发展迅速,自1991年起,先后举办了10届世界武术锦标赛,5届散打世界杯、3届世界青少年武术锦标赛,特别是“北京2008武术比赛”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成功举办,开拓了竞技武术进入奥运会之路。

  国际武联成立21年来,先后有四位主席,都来自中国,分别是和李梦华(1990年10月-1995年8月)、伍绍祖(1995年9月-1999年11月)、李志坚(1999年12月-2003年10月)、于再清(2003年11月至今)。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在2010年祝贺国际武联成立20周年的贺词中说,“武术是一项传统运动项目,像所有运动一样,在当今社会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在体育竞技还是大众健身中都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国际武联作为国际奥委会的一员,一直积极致力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把相互理解,友好团结和公平竞赛的理念作为奠基石。 罗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