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两会反思亚运:没钱又要多干事 另有更诡异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09:01  东方体育日报

  广州亚运会已成功落幕,但亚运会并没有完全离开广州人的生活。日前,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称,据他查资料发现,广州负债2100亿元办亚运,称“没钱又要多干事”。而更诡异的是,亚运会已经结束了,但在广州市本级2011年部门预算(草案)中,还有以亚运为名的支出安排,总计超过了3800万元

  广州没钱又要多干事

  举办亚运会,是赔是赚?赚了多少,赔了多少?现在到了秋后算账的时候。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调查发现,“(广州亚运会)总投资2577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多亿元,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他很担心,背着这么大的债务,广州搞民生的钱不知从哪里来。并呼吁中央省里给予支持。

  “你没有钱,又要干这么多事,我都唔知得唔得(我都不知道行不行)。我在想,亚运会的投资中央是不是要给一些政策扶持。要不然的话,市长也不好当,书记也不好当。”钟南山说,“没有中央的政策和省里的政策,我看实现不了。这些领导不好讲,我来讲。”

  钟南山的这一说法,使媒体联想到广州市长万庆良近日说过的一段话。据《南方日报》报道,广州市长万庆良近日表示,从财政收支比例来看,广州非常缺钱,“我不能说广州穷呀,人家听了会笑话不相信,我只能说广州非常缺钱”。

  钟南山则指出,北京办奥运、上海办世博会都是全国出钱,而广州办亚运主要是广州出钱。广州是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其他四个都是直辖市,直辖市的很多政策广州享受不到,而广州还要向中央和省贡献地税。五大国家中心城市中,广州真正的收入是最后一位,远远比不上非国家中心城市的深圳、苏州。

  人大代表要求晒账本

  日前进行的广州市海珠区人大代表团第一组讨论中,亚运财政状况、花了多少钱、钱到底该怎么花,引起了人大代表们的激烈讨论。“办亚运有不节俭的地方,老百姓都知道!能不能不说‘达到了节俭办亚运的目标’这种话?”21日下午,在海珠区代表团第一组讨论中,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的一席话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场的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原亚组委宣传部部长罗京军对于“一千多个亿办亚运太奢侈”的说法显然无法认同。他回应道,广州如果没有亚运会,就绝对没有现在的国际地位。

  随后,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建武反驳称:“亚运会对广州城市声誉的提高、民生的改善都有好处,肯定是要花钱的,但问题是,政府一开始说只要20个亿,到后来屡次改变预算数目,有向人大报告过吗?人大审核了吗?这种变动肯定是有理由的,但是政府自己拍脑袋决定,有没有尊重人大、尊重民意?”

  就在最近,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表示广州亚运会基本收支平衡,广州亚运会收支具体情况将在经过审计后向社会公开说明。早在去年10月亚运会开幕之前,广州市财政局就曾对广州筹备亚运会期间的预算总投入1226亿元人民币作出解析,当时财政局长张杰明说,这笔资金里只有136亿元直接用于亚运、亚残运会,其余的1090亿元用于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136亿元中包括运行资金73亿元、场馆维护和建设资金63亿元。张杰明当时还曾公开表示:亚运会难以大赚,但也肯定不会亏钱。

  于是,黄建武等人大代表便提出了“晒账本”。“广州能不能创造一种具有价值影响的模式,这才是需要我们好好总结的。”

  本报记者 邹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