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评刘翔首战:预热不够太松 战奥利弗会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5:00  新民晚报

  赛季首秀仅收获季军,不少人认为是刘翔紧张了。北京时间今天上午,记者拨通了国际长途,第一时间对刘翔和孙海平进行了赛后采访。电话彼端,刘翔的声音并没有想象中的低沉。爽朗的笑声中,刘翔给自己的赛季首演打了99分的高分。不过教练孙海平则给出“合格”。

  “不是紧张,是他太松了。”一语点穿爱徒问题,孙海平认为,久疏国际赛场、预热不够是刘翔今晨失利的主要原因。

  起跑慢了

  调皮地做鬼脸,不断拍打着自己的全身,对着镜头给自己鼓劲……一系列的动作,让人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刘翔。站在男子60米栏决赛赛道上,刘翔一如往昔。然而,对爱徒了如指掌的孙海平此刻心里却有些没底,“他这状态有点松啊……”喃喃自语着,孙海平的表情有点严峻起来。

  枪响,冲出起跑线。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为0.166秒,排名第六。而这,也验证了孙海平的担心,“这起跑,力度是够了,速率却没提上来。”就好像大冷天没预热的汽车一样,油门轰得老响,加速却比较缓慢。而对于转瞬即逝的60米栏,这种延缓无疑导致了失败。

  预热不够

  “没紧张,根本没紧张。可能就是太不紧张了,这种小比赛紧张什么啊,尽量去跑就行了,心态还不错。”电话里,刘翔自己也承认,太过放松是比赛失利的最大原因。

  他告诉记者,今天比赛前的热身就不够充分。因为热身场地较小,施展不开。平时习惯在赛前进行2小时热身的他,只简单做了几组跨栏就准备进场了,热身时间才1个小时。

  此外,太久没有到欧洲参加比赛,赛场也让他感觉有点陌生。刘翔说:“欧洲选手的实力就是这7秒50以上,我以前跑进过7秒50以内。我觉得,不能说他们水平进步了,只是我的水平退步了。”解决这个问题,唯一办法就是多参加国际比赛。“大多数的世界级选手都是这样,在相互切磋中找感觉。”在孙海平看来,在小比赛中失利其实是件好事。“现在暴露问题,可以立即着手解决。对备战世锦赛,是种帮助。”他透露,今年还将安排多场室外比赛,给刘翔找感觉。

  脚伤无碍

  亚运夺冠之后,刘翔的训练始终不系统。赴美复检、各种活动以及春节放假,一连串的训练断档让刘翔的状态有所下降。训练强度不够,导致了成绩不够理想。这其中,也有对脚伤的担心。

  而今晨的比赛,尽管成绩并不理想,但对于刘翔和孙海平来说,却犹如吃下一颗定心丸。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的脚伤处赛后没有出现任何异常反应。这说明,他已经能穿着钉鞋适应大强度的国际比赛了。而这,也将为下一阶段的训练打下基础。

  教练孙海平在电话采访最后告诉记者,下一站对阵奥利弗刘翔也许无法拿到冠军,“但成绩肯定要比今天好。”因为刘翔已经过了赛季首秀这道关口,他已在慢慢找回昔日那种比赛的感觉。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孙海平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