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冬会中国11金超预期 冰雪项目三年内有更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1:43  东亚经贸新闻

  2月6日,第七届亚冬会在哈萨克斯坦圆满落幕。就在浓厚的春节喜庆气氛下,中国的冰雪健儿开启亚冬之旅。在为期一周的紧张角逐后,中国代表团共收获11金10银14铜,奖牌榜上列在东道主哈萨克斯坦、日本和韩国之后,排在第四位,创亚冬会25年最差排名。不过即便如此,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冬会也达到了锻炼新人的目的,成绩已经好于预期。梁文豪、宋伟龙等新人已经逐渐挑起大梁。可以说,中国的冰雪项目在今后三年内将会有更大突破。

  夺取11金,好于预期

  上一届在长春举行的亚冬会,中国代表团以19金19银23铜高居奖牌榜首位。而本届亚冬会,中国队只有11金10银14铜入账,首次在亚冬会奖牌榜上跌出前三,创亚冬会25年最差成绩。而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首次突破中日之前六届对奖牌榜榜首位置的垄断局面,32金改写了日本在首届亚冬会创造的单届夺29金的纪录。对于中国队在本届亚冬会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冬运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认为,“成绩好于预期,今后三年内将力争更大的突破。”

  中国代表团此次亚冬会目标不是力保头名位置,因为整支队伍处于调整期,尤其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某些强将选择了退役,诸如王濛这样的领军人物选择读书,因此这支队伍并非最强阵容,成绩下滑也是可以理解的。而按事先确定的目标,金牌数预计在8至12枚左右。最后能拿到11枚金牌,已经完成了任务。

  我省选手,表现不俗

  本届亚冬会,来自我省的选手表现可圈可点。比赛首日,老将王春丽在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竞速赛上,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最终获得冠军,为中国队赢得在本届大会上的首金。2007年长春亚冬会越野滑雪女子短距离比赛中,王春丽曾以0.09秒的微弱优势获得金牌,结束了中国亚冬会历史上从未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个人金牌的纪录。这一次她成功蝉联该项目金牌。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亚冬会开幕式的旗手,小将梁文豪更是力压两位韩国队悍将夺得500米金牌,帮助中国队实现亚冬会三连冠。虽然冬奥会冠军周洋表现不佳,没有在单项上夺牌,但她领衔的中国短道女队还是顶住压力夺得接力3000米的冠军,为中国赢得尊严。此外,我省其他选手也有不错表现。

  新人涌现,令人惊喜

  本届亚冬会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就是新人涌现,诸多年轻队员的冒头标志着中国冰雪军团新老交替的完成。

  温哥华冬奥会后,中国冰雪运动的一批功勋老臣均离开了赛场,申雪、赵宏博、李妮娜等选择退役,王濛赴美留学。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将们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梁文豪和宋伟龙扛起了男子短道速滑的大旗,已经可以和强大的韩国军团分庭抗礼,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张鑫和贾宗洋继续保持了这一项目的传统优势,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和冰舞组合黄欣彤、郑汛也展示出了花滑项目的实力,他们无疑是中国代表团未来的希望之星。

  在年轻队员发挥出色的情况下,老将们的表现依旧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王春丽就是在不被人看好的雪上项目上,拿到了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而庞清、佟健也表现稳健填补申雪、赵宏博退役的空缺,加之刘秋宏、王霏一批正值当打之年的中生代运动员,通过本次亚冬会,中国冰雪项目上已顺利完成新老交替。备战索契冬奥会正式提上日程。

  冰强雪弱,更为突出

  从本届中国队夺金的项目来看,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这“三滑”也成了中国本次比赛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但中国“冰强雪弱”的现象更为突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冬季项目的整体发展。

  本届亚冬会,中国共获得11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项目贡献4金、速度滑冰夺下2金、花滑也有2金入账,而另外3枚金牌则是在自由式滑雪男女空中技巧和冬季两项中夺得的。

  通过本届亚冬会不难发现,中国队的雪上项目在亚洲大赛中太缺乏竞争力,除了空中技巧,单板滑雪及越野滑雪外,其他都相对落后。基于项目强弱不均的现状,中国冰雪项目的未来该在优势项目中进一步挖潜,然后加大力度发展薄弱项目。而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如何突破韩国选手包夹战术,如何在冰球项目上完成突破,这都是需要在未来解决也是有进步空间的地方。

  女队稍逊,男队可期

  纵观中国队的表现,梁文豪和宋伟龙的强势成为亮点,而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周洋在单项的两连败不免有些遗憾。

  不管是亚洲,还是世界,中国和韩国短道速滑队都是一对冤家。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周洋领衔的女队实现大满贯,包揽所有项目金牌。不过,领军人物王濛缺席,长春小将周洋在自己的两个单项比赛中均与奖牌擦肩而过,只获得两个第四。和王濛相比,周洋的滑行能力和技战术水平毋庸置疑,但是比赛的霸气和对比赛的驾驭能力还略有欠缺,这也是她未来急需提高的地方,小将范可新比赛经验不足,面对以赵海利、朴胜义领衔的韩国女队,中国女队整体稍逊一筹。相比女子,中国男子短道队倒是产生不少亮点。梁文豪夺得500米金牌,而小将宋伟龙在男子1000米预赛中表现优异,打破了亚洲纪录,并首次夺得亚冬会金牌。应该说,中国男队如果继续努力,2014年索契冬奥会将会有更大作为。

  记者 杨锐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