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柔领军人拿过200枚奖牌 辉煌战史名气不及弟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1:14  北国网-辽沈晚报

  在柔道界,刘武功的名气很大,但在宣传口,刘武功的知名度却不及他的一些弟子与晚生,因为他为人实在是太低调。

  刘武功那代人,秉持的人生理念是“奉献”,待人的宗旨是“真诚”,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出成绩,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不张扬不表功,为后人做了铺路石,然后自己默默离开……像大院的很多老领导、老教练、老运动员、老工作人员一样,为事业付出了毕生心血的刘武功如今在家休养,已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对这些挺起大院脊梁的“大写的人”,我们是不是该为他们说句公道话?

  刘武功的名字见诸报端并不多,但他调教的高徒几乎各个是声名远播的响当当角色,女柔金牌教练刘永福、辽宁男柔主教练徐国清、著名柔道选手刘胜刚、潘松……;刘武功带队取得的奥运最好成绩虽是第5名,但这却是中国男柔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在大院执教期间,刘武功拿过200块奖牌,创造了国内男柔大赛的“十连冠”;当他退休离开大院时,身后留下的不仅是一段段辉煌战史,还有他亲手培养的合格接班人……

  早年,大院的教练、选手不少出身“草莽”,刘武功则是纯科班出身。毕业于沈体院运动系的刘武功主攻训练学,与相当一批仅靠“实践经验”带队的大院教练不同,刘武功是教学、实践两不误,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几十年来,他的训练日记加起来能装几大箱,日记里记录了凝聚刘武功心血的训练心得与宝贵经验,正因于此,这些训练日记成了诸多圈内教练争抢索要的对象,“刘导那套成型的训练方法,就算今天照搬,一样管用! ”这是大院人的公论与共识。

  说世界柔道的历史,要先说男柔,再说女柔;讲大院柔道队的传承,要先讲刘武功,再讲刘永福,这个次序是绝不能打乱的。

  中国女柔战绩辉煌,刘永福率队已夺取了5块奥运金牌,但女子柔道是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才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的,到现在满打满算不过23年,而起源于日本的男子柔道,距今则有106年的历史!在国际柔道界,对男、女柔道比赛的含金量多区别对待,同样是奥运金牌,在专家眼中也不是一个概念。

  在大院,刘武功的最早身份是辽宁柔道队总教练,男女柔一起抓,那时,刘永福还是刘武功的麾下弟子,在刘武功的训练日记里,清晰地记录着刘永福当年参赛的项目与所在级别。后来,大院男女柔分家,刘武功主抓男柔,女柔项目交给了刘永福,自此,在“大院二刘”的统率下,辽宁男女柔道队一跃成为辽宁体育的一块金字品牌,而作为大院柔道项目的开创者与奠基人,刘武功实属居功至伟!

  1979年,刘武功率领中国摔跤队去日本比赛。借助这一机会,刘武功了解了有关柔道项目的训练、比赛、裁判等知识和相关规则,收集了大量资料带回国内,将资料中的最新技术进行了系统整理与深入研究,并在大石桥举办了全国范围内的首批柔道培训班,紧接着,就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柔道队。

  当时开展柔道项目的艰难是后人难以想象的,缺乏资金、没有设备,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刘武功被迫白手起家。为配备相应的训练器材,刘武功四处奔波调研,他去天津纺织学院研制柔道服,与外省联系生产专供训练用的“布人”,找铸造厂制作“壶铃”,还按国际标准亲自试制“榻榻米”,经反复试验,并请各方专家鉴定,终于自力更生陆续研制生产出合格的设备器材,有些器材至今仍在应用中。

  刘武功训练的严格在大院运动队

  内是出了名的。几十年春夏秋冬、寒暑易节,刘武功始终坚持出早操,队员想图舒服睡懒觉,在刘武功眼皮子底下连门儿都没有,刘武功会把偷懒耍滑者从温暖的被窝里拎出来!刘武功每天要上三堂训练课,他以身作则带头示范,队员的任何一项技术动作都要练熟练精,直到他满意为止。刘武功每天带队在大院跑圈一万米,那时大院田径场的跑道边蒿草丛生,个别队员不爱跑藏在草丛里,刘武功发现后,罚他少跑一圈加十圈!一些被罚运动员恼怒之下,将刘武功监督跑圈所骑的自行车偷藏起来,刘武功的爱人带着家里的小狗找了一个多月才找到,直到刘武功退休后,那些已功成名就,终于理解教练当年一片苦心的运动员才向他曝光了这个秘密。

  刘武功带队严,有时甚至不近人情,但怨恨他的运动员却很少,因为他对你严,是为了你出成绩,私下里,他对麾下弟子视若己出。

  父亲病故,刘武功赶回丹东老家奔丧,来去时间紧张,但刘武功还要抽空挖掘好苗子,带回了后来的男柔名将潘松和刘胜刚;徐国清入队前,刘武功找到大院领导立下“军令状”,誓言若三年内带徐国清不拿全国冠军,自己主动辞职,结果徐国清在刘武功手下训练不过几月光景,参加全国锦标赛95公斤级比赛便获得第三名,同年又在全国冠军赛中勇摘桂冠;刘胜刚初练柔道时,身材瘦高,人送外号“豆芽菜”,这种体型不适合练柔道,为增加他的体重,刘武功专门为刘胜刚调配饭食,为他申请两份饭,每天必须吃尽,晚上还要加一顿餐。虽然遭罪,但体重终究提升上来,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刘胜刚取得第5名,在亚洲锦标赛上,获得95公斤级比赛冠军。

  刘武功对弟子的呵护是很多教练做不到的,从日常训练到队员的生活,刘武功全管!徐国清刚进队时,一度找不到比赛训练的感觉,刘武功便授意与他对抗的选手故意输,以便激发徐国清的自信心,这种针对性极强的训练方法收效甚快,徐国清在此后的训练比赛中进步神速。徐国清到了成家立业的年纪,尚无伴侣,刘武功为他找对象、找房子、操办婚事,发现婚床有点短,就去找木匠将床加长。所有他调教的队员,他都尽己所能为他们安排工作,解决后顾之忧,遇见家庭困难的运动员,刘武功多次从家拿钱无私接济。

  刘武功如此厚待队员,却从不要队员回报,队员要给他送礼,哪怕是自家的土特产,他也一概拒收,有队员拿着礼物在刘武功家窗下站了几个小时,他就是不见。

  男柔竞争激烈,取得成绩难,运动队经济状况紧张,刘武功既要传技艺,又要随时做队员的思想工作。有队员问他,为啥自己付出这么多,收入却远不如足球运动员?刘武功苦口婆心地给他讲道理,费尽唇舌才化解了这名队员的思想纠葛;有名朝阳籍选手自感练柔道没前途,准备另谋出路,刘武功对其耐心劝解,说只要你跟我好好练,我保你出成绩,该队员最终被刘武功的诚意打动,一年后就拿了冠军!

  辽宁男柔没钱,刘武功更是个“穷教练”,九运会后,因其带队成绩出众,辽宁省人民政府奖励包括他在内的5名教练每人一台雪佛兰越野车,在这10年期间,别人的私家车不知换了几款,但刘武功的老牌越野车却一直开到现在,已是超期服役。平时训练,刘武功也给队员一些物质奖励,但仅仅是肥皂与洗衣粉,刘武功的女儿刘皎每次见获胜队员拿这些东西回宿舍,就打趣道:“你们队又打教学比赛了? ”

  刘武功没钱,不代表他没有挣钱的机会。在九运会上,外省竞争对手拎着一箱子现金找到他,承诺说:“刘导,只要你让出金牌,这些钱就是你的!”刘武功不为所动,他这样教育队员:“我们是吃辽宁的饭,喝辽宁的水长大的,辽宁男子柔道队是辽宁人民哺育成长起来的运动队,我们绝不能干对不起辽宁父老乡亲的事!”。八一体工大队曾找到刘武功,希望刘武功跳槽到八一队,所获待遇将是他大院工资的几倍!面对如此优厚条件,刘武功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我在大院工作了这么多年,我是辽宁培养的教练员,你们的好意我心领了,但我舍不得离开! ”。

  刘武功退休时,队员们是哭着送他们可敬的刘导离开的,他们感佩的,不仅是刘武功的能力,还有他的人格魅力。2004年,刘武功患病,国家体育总局委派党组书记专程前来探望,予以殷切慰问。因贡献突出,刘武功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的事迹已被收录进《中华体育英才创业功勋大辞典》中,这是国家对这名功勋教练一生无私贡献的最高肯定!

  刘武功的家在大院附近,大院即将搬迁,他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也要动迁,在家养病的刘武功心中充满惆怅。他舍不得离开自己奋斗了几十年的训练场馆,他忘不了人人争先、比学赶超的红火岁月,他带不走亲手栽种在自家小园内的桃树、梨树、枣树、李子树、香椿树,他深爱的大院故园不久将夷为一片平地,一切烙刻于他心头的美好故旧印象将散化为永不再来的流金记忆……

  □张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