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举行高原冰冻挑战赛 冰雪二老斗法与自然搏斗

  ■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谢薇:“冷还是其次,关键是很痛,那些冰像刀子一样在身上刮。”

  陈可财:“虽然(时间)完全没有到我的极限,但身体承受却已经到了极限,感觉到所有的骨头都在收缩,所有的肌肉都在抽搐。”

  这是青海卫视“有种大事件”节目于虎年年末在青海湖畔举行的“高原冰冻挑战赛”:海拔3000多米,气温零下15摄氏度,3个2立方米左右的玻璃箱子,选手们仅穿着泳裤或者比基尼,被“关”在里面,然后工作人员将来自青海湖的冰块倒入箱中,最高到达选手们的脖子,他们就这样比拼谁在箱子里待的时间最长,除了通过安装在箱子里的麦克风跟主持人沟通外,与外界的联系就只是身上连接着箱外医疗器械的那些线路,器械上时刻显示着选手们的心律、血压等数据,方便医护人员根据选手的医学指标的变化做出反应……最终,来自牡丹江市、有着“中国第一冰人”美誉的陈可财以60分钟的成绩夺冠,书写了人类高原耐寒的新极限。

  “美丽冻人”

  “冰柜”里“埋了”比基尼

  据悉,本次“高原冰冻挑战赛”的收视率颇高,在微博上的人气也很旺,其中,“美丽冻人”一词最吸引眼球。原来,在参加本次挑战赛的11位选手中,还有两位女孩——陈珍和谢薇,她们都是来自湖南长沙的大学生,同时拥有美丽的面庞和优美的身材,身穿比基尼挑战高原冰冻,跟其他选手都是冬泳高手不同,她们此前的耐寒经验仅限于洗冷水澡,正如她们自己所言,无论在箱子里待的时间多长,能参赛已经是一种胜利。

  两位女孩都是在朋友章旭的鼓励下报名参赛的,章旭也是一位女孩,曾经参加张家界天门山类似的耐寒比赛。最终,陈珍和谢薇的成绩分别是10分17秒和3分39秒,而颇为戏剧性的是,在现场为两位朋友打气的章旭竟在半路请缨,冲到“冰柜”里客串了一把,还将她在天门山创造的20分钟的个人纪录延长了1分多钟。

  读英语专业二年级的谢薇是个很乐天的女孩。她的成绩虽然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差的,但谢薇在赛后还是觉得自己“挺能(干)的”,因为她真的上场比赛了,她还表示:“其实并不是因为受不了冷才放弃的,而是冰像刀子一样在身上刮,很痛,她非常担心自己的皮肤。”

  而旅游专业四年级学生陈珍在2009年曾参加过ACI国际职业模特大赛,当时曾穿着单薄的内衣在刮着寒风的大广场中央上演T台秀。这一次,她在赛前非常紧张,一直担心自己连30秒都坚持不了,但她最后竟然挨了10分多钟。陈珍说:“被冰埋住后,心里反而踏实了很多,想着能多待1分钟就多1分钟,自己代表的是90后,代表的是女生;其实我想我还可以再坚持久一点,不过并不想勉强自己,因为一来不想冒险,二来想到未来还要结婚生子,所以还是身体重要。”

  中国“冰雪二老”的故事

  他们在和大自然搏斗

  “冰雪二老”指的是中国的第一“冰人”和“雪人”——陈可财和金松浩,他们是分别来自黑龙江牡丹江市和佳木斯市的耐寒奇人。2011年1月3日,湖南省张家界的天门山上演了一场“耐寒大战”,两人站在装满冰块的玻璃柜里比拼耐寒能力,最终,陈可财和金松浩分别坚持了118分钟和120分钟,金松浩成为最新的吉尼斯世界“浸冰”耐寒纪录的创造者。

  陈可财:

  “浸冰”像抽烟一样上瘾

  53岁的陈可财是本次挑战赛的冠军,但他对自己的成绩非常不满意。2010年3月14日在镜泊湖畔,陈可财站入装满冰块的玻璃箱内,打破了荷兰人霍夫在2009年12月31日创下的104分钟09秒的吉尼斯纪录。而这一次在青海湖畔,他坚持了60分钟。对此,陈可财归咎于高原反应——头昏脑涨、走路说话都会喘,心口发闷,比赛当天,他的厌食症还发展到看到食物就想吐,因此在冰柜中待了60分钟后就觉得真的已经到了身体的极限了。

  陈可财说,自己参加冬泳有20年了,参加站冰柜的耐寒比赛和表演是近几年的事情。参加这样的极限挑战,感觉跟当年爱上冬泳一样:第一年,就是想证明自己,展现男子汉的勇气;第二年,出现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迹象;第三年就上瘾了,欲罢不能,就像抽烟一样。

  这个不少人眼中的“疯子”也是很多人心里的“偶像”,是妻儿心目中的英雄。陈可财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每次参加耐寒比赛和表演,妻儿都会陪在他的身边,鼓励和支持他,儿子会喊:“爸爸,加油,你是最棒的!”而妻子则在一旁始终关注他的感受。陈可财强调,妻子的存在,时刻提醒他,极限耐寒也不能冒险,更不能拿生命开玩笑,他必须量力而行。陈可财的妻子表示,对他参加耐寒极限活动100%支持,因为她信任陈可财,知道他很有分寸,知道自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陈可财表示,近年来并未发现耐寒极限挑战对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影响,但假如有一天觉得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了,他肯定会放弃。而目前,陈可财的目标很明确,他希望将荷兰人霍夫拥有的多个耐寒吉尼斯纪录一一打破,让世界看看中国人的能耐。

  有意思的是,陈可财提到,他很清楚,即便是吉尼斯纪录,也像刘翔的110米栏世界纪录那样,可能会被不断刷新,不过,他却有信心战胜外国人,别人要是能打破自己的纪录,自己也会去挑战他们。陈可财还提到,现在已经有一些国家邀请他去参赛,包括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

  金松浩:

  干点实事 为中国人争气

  金松浩56岁了,拥有吉尼斯纪录的证书,他表示,自己的目标很简单,那就是干点实事,为中国人争口气。

  金松浩从未畏惧世人的眼光,他经常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中,在大马路边洗冷水澡,一洗就是一两个小时,引得众人观看,都以为他是“疯子”。其实,金松浩这是在坚持耐寒训练:“我每天都要赤膊长跑几公里,早晚都洗冷水浴,这样对身体好。”1998年,金松浩在零下30多摄氏度中赤膊站立了3小时22分钟,创造了自己的首个耐寒吉尼斯世界纪录,在随后的5年中,他又以3小时46分钟和4小时03分钟,先后两次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纪录,接着他又创下了冬天在户外连续洗冰水浴2小时以上的吉尼斯世界耐寒纪录。谈起这超凡的耐寒能力,金松浩说这其中没什么秘诀,他总结的经验就是坚持锻炼,注意饮食。除了冷水浴,他还会踢球、冬泳、赤膊长跑。金松浩说:“除了加强锻炼外,狗肉、羊肉、海带汤、蜂蜜,外加一个苹果和巧克力,这都是我每天必须吃的,只有保持住充足的体力,我才能有机会去挑战更高的极限。”

  金松浩非常诗意地解释自己参加耐寒极限挑战的意义:“我们是在和大自然搏斗,大自然不就是冷、热、高山和大海吗?我们的祖先都是不穿衣服的,当我在冰天雪地中不穿衣服时,我感觉我有一种回归祖先,回归根本,找到人类本源的感觉。” 

  参赛者背后有动人故事

  亲情融化坚冰

  “美丽冻人”懂得珍惜身体,在现场“督战”的亚太地区高原医学学会主席、青海大学副校长、青海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教授也认为这样的极限挑战,参赛的选手必须经过一定的训练,还要有坚强的意志,这种形式的耐寒比赛其实是通过极端的方式来挑战人类的极限。因此,很多参赛者的亲人一开始并不支持这样的活动,由此而引发了很多让人动情的故事。

  就拿鼓励了两位女友前来参赛的章旭来说,她为何自己一开始不参赛呢?原来,章旭在参加了天门山的比赛后,她的母亲就坚决反对女儿再次冒险。不过,章旭还是来了,她本来是来为陈珍和谢薇加油的,同时也是想趁机到“圣湖”——青海湖为咳嗽了一个月都不好的母亲祈福,为此,她还答应母亲,绝对不会到现场参赛。不过,在谢薇坚持了3分多钟就下场的时候,章旭按捺不住,还是冲进了“冰柜”。最终,她不仅坚持了21分05秒,而且还因为一些“语录”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在进入“冰柜”前她说:“外面太冷了,我要赶紧进去!”而在冰冻过程中,她又说:“爽!不进来体验一下,不就代表我没有种嘛!”结果,章旭还得到了一个“种女”的绰号,不过,赛后,她还是哭着向母亲道歉:“妈妈,对不起!我告诉她我不会来,但是我没有做到。可是,我希望妈妈看到我如此坚强之后,她自己也能坚强地生活,早日康复!”

  卜军是9位民间“耐寒达人”中的胜者,他在两天里先后参加了选拔赛和决赛,两次的耐寒时间分别是45分20秒和30分钟。不过,他的妻子对此并“不理解”,为此经常和卜军吵架,这次比赛之前甚至还带着孩子离开他回了老家。在选拔赛中,卜军对着电视镜头大声说出:“老婆,我爱你!”预选赛夺冠后,卜军第一时间给妻子写了一封深情的信,希望妻子能够明白他的心,能够为他感到骄傲,而电视台的记者随即联系到了卜军的妻子,结果,在电话另一边的卜军的妻子非常感动,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原来她只是太在乎、太担心丈夫,觉得他从事耐寒运动太冒险,所以才会如此,她最后表示:“人生短短几十年,两个人在一起不容易,希望两人以后永远都不要吵架。”她表示会带着孩子跟卜军团圆过年。

  61岁老人家参加耐寒比赛

  生命不在于极限而在于锻炼

  耐寒比赛与我们常见的“极限运动”是有区别的,但它同样让大家明白了,平时运动是如此重要。据悉,参加本次挑战赛的选手,除了两位女生外,其他的都是冬泳高手,正因为有了冬泳的基础,他们在耐寒运动中才少了一分危险。

  哪怕是陈珍和谢薇两位女生,平时也积极锻炼。谢薇经常和朋友一起爬山,还会去骑车、跑步和游泳。而陈珍则是一位长跑爱好者,她坚信,如果不是平日锻炼,身体素质好,“怎么可能在‘冰柜’中熬到10分钟呢?”

  于振江是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大的,他已经61岁了,坚持了7年的冬泳,每天中午1时就到牡丹江畔与朋友一起去游泳,而在参加冬泳之前,他从20多岁开始就坚持长跑,每天也是在牡丹江的江堤上奔跑。于振江说,在牡丹江市,冬泳是一种很平常的锻炼方式。参加了冬泳后,他基本上不生病吃药,冬天穿衣服也不多,而他家里人都说他的身体是家中最好的一个。跟参加冬泳一样,于振江参加耐寒比赛也讲求“量力而为,感觉不行了就出来”,这一次,老人家坚持了25分22秒。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