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距离中国强长距离韩国优 中韩短道暗战大冬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08:4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尽管有亚冬会分流了最优秀的运动员,但大冬会的短道速滑赛场,依然是中韩之间的较量。在500米、1000米、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男子5000米接力的争夺中,中韩选手瓜分了所有金牌,中韩选手的成绩分布也基本没有打破以往的规律——短距离中国强,长距离韩国优。

  本届大冬会短道速滑比赛设男女500米,男女1000米,男女1500米、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8枚金牌中,除中国队抢出了女子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两枚金牌,法国夺得男子500米金牌,其余5枚全部归韩国。银牌韩国4枚,中国2枚,铜牌韩国和中国各两枚。

  此次大冬会,中国派出了二线队员,其中李坚柔、徐朋、刘松博是国家队队员,金京珠是国青队队员,其余选手来自省队。韩国队虽然派出的也不是一线选手,但李恩星是温哥华冬奥会和上届世锦赛的亚军得主,具有一定实力,顶级大赛经验丰富。从水平和技术看,中韩选手之间确有一定差距。最后一天的比赛,每一轮次都有中国选手在比赛中摔出跑道,或在弯道中轻易被对手超越,而韩国队只有在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有一次失误摔倒。此次带队的国青队主教练徐英男认为,摔得多也属正常,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既有技术原因,也有场地原因。

  徐英男对此次中国选手的表现较满意,他说,总体表现出色,细节还有瑕疵。中国队员除隋宝库有一定大赛经验外,其余选手大赛经验较少,临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较弱,心理有压力,“但赛前我一直跟队员强调,放下包袱,轻松上阵,相信自己,敢于胜利。只要没到终点线,永远有机会。”

  担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兰立认为,此次比赛,中国队没有突出的选手,与韩国队相比,在实力接近的情况下,整体状态有差距。不过,此次成绩还是有所提高,以女子1500米为例,按二线队伍的水平,以往在大冬会上很难获得名次,自己跟自己比已经有了提高,这是较大的进步。现在看来,二线队伍的训练思路和方法取得了成效。

  无论是一线队伍还是二线队伍,中国队都与韩国队有一定差距,原因何在?兰立说,主要是基础人才不够,参与速度滑冰训练的人数太少,“而且韩国国内竞争激烈,俱乐部赛事很密集,运动员在比赛中不断成长。而我们国内的赛事很少,运动员的临场经验及应变能力甚至技术细节很难雕琢。”

  (本报特派记者 王 静 埃尔祖鲁姆1月31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