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队新一姐猜想:吴敏霞基本退出争夺 何姿受热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14:44  东亚经贸新闻

  一个属于郭晶晶的跳水时代终于结束了。目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正式确认,跳水女皇、四枚奥运会金牌得主郭晶晶确定将无缘伦敦奥运会,而郭晶晶目前的退役手续正在进行中。应该说,作为继高敏、伏明霞之后,中国跳水女队又一位领军人物,郭晶晶的退役受到了体育圈极大的关注。她退役之后的去向也引发媒体无限的猜想。不过,谁更有资格接过郭晶晶退役后留下的“一姐”空缺才更为重要,因为这关系到中国跳水梦之队的未来前途,而且还会影响到中国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全盘计划。

  新“一姐”猜想

  吴敏霞基本退出争夺

  谁能成为下一位巨星?这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话题。在郭晶晶逐渐淡出跳坛的现在,有着“千年老二”称号的吴敏霞本可以顺利登上“一姐”宝座,然而目前的尴尬现状让她依旧摆脱不了这个称号。

  对于“一姐”吴敏霞有自己的解释,“觉得一个‘一姐’应该是从平时生活、平时训练,还有更多的在心态和思想上,能给小队员们奋发向上的影响吧,这才是一个当大姐应起到的作用。”

  吴敏霞被称为“千年老二”,因为她多年来和郭晶晶一起参加奥运会、世锦赛女子三米板比赛,最好成绩也只是屈居次席。虽然吴敏霞与郭晶晶相比郭晶晶与伏明霞一样,都是相差四岁,但伏明霞24岁就嫁人生子了,此后两届的奥运舞台都留给了郭晶晶,而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还没有获得过奥运会跳水单人冠军,伦敦奥运会将是她的“最后时间线”,但作为“玻璃美人”的吴敏霞,其竞争者绝对要比当年的郭晶晶多,后起的小美女何姿,还有陈若琳都将对吴敏霞形成一定的挑战。

  美女何姿最受“热捧”

  目前看,小美女何姿在“一姐之争”占据优势。长相可爱又不失性感的何姿在跳水队的一众女孩子中显得尤其亮眼,大眼、浓眉,加上可爱的圆鼻头,给她加分不少。中国女子三米板项目,何姿的身体素质、走板感觉、动作力度和空中姿态也完全可以与上一任 “一姐”郭晶晶拼一拼,只是何姿目前稳定性还不够,还没有达到郭晶晶那种自信的高度。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何姿毕竟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世界杯赛的夺冠还不能证明她已打下江山,何姿能否成为下一个“一姐”,明年伦敦奥运会才是真正考验。

  应该说,何姿的竞争对手很可能是陈若琳。虽然有世锦赛单人跳未夺冠的缺憾,但陈若琳绝对是伏明霞之后中国跳水界最出色的跳台选手,近几年她的同龄人几乎昙花一现,而以陈若琳的求胜欲望和跳水天赋,今后她一旦正式确定移师跳板,很可能成为一名相当优秀的跳板明星。

  郭“一姐”去向

  嫁豪门相夫教子?

  对于郭晶晶来说,退役后的出路根本不会是问题。退役的消息一传出,很多人觉得她该找个好人就嫁了吧。众所周知,她与香港富家子弟霍启刚的恋情一直成为人们热议,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期间,郭晶晶与霍启刚公开亮相,两人共同前往赛场大秀恩爱。而她会模仿大师姐伏明霞吗?伏明霞自嫁到香港后,为人极为低调,生活上也尽量是深居简出,这几年一直过着相夫教子的平静生活。郭晶晶不一定能扮演伏明霞那种很职业的家庭主妇的角色。但作为一个普通女人的身份,嫁人、生子肯定是最迫切的事情。

  转娱乐圈当明星?

  休战这一年星味十足的郭晶晶时不时地“跨界”娱乐,像田亮、刘璇那样改投娱乐圈也是很有可能的。郭晶晶最新一次复出传闻,就是某报根据她与一家商业品牌新签赞助合同,而臆测出的假新闻。实际上郭晶晶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跳水女皇都要风光都要受追捧,因为她生活在商业气息更浓的新时代。不过郭晶晶走这条路的可能性比较小,毕竟她现在的人生平台很高,可选择的路很多。不用采取这种看似庸俗的方式来保持自己的名气。而且从性格上说,郭晶晶也不是那种很开朗很能独当一面的人物。

  狂补英语走仕途?

  谈到退役后到底会做什么?郭晶晶自己曾经表示,“我的确是个没什么性格的人,一般情况下我总是习惯随遇而安,别人叫我干什么我都是可以配合的,但偶尔也会有一些要坚持的东西。至于未来我似乎也没有完全想好。”

  据了解,郭晶晶在淡出“跳水”这一年多时间里曾去英国学习三个多月的英语,此外她也跟随其他队员一起在队里继续完成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业。知情人称郭晶晶自己曾经流露过结束学业后想做公务员的想法。就走上仕途的运动员来说,邓亚萍无疑是最成功的,但郭晶晶的个人特点,显然不太适合仕途这条路。

  曾经“一姐”很风光

  休战一年的“跳水女皇”郭晶晶终于选择放弃伦敦奥运会。一个属于郭晶晶的绚烂时代落下大幕,而高敏、伏明霞和郭晶晶则毫无争议成为中国女子跳水史最伟大的三位传奇式人物。

  1986年至1992年,高敏率先在国际跳水界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前后6年时间,高敏在三米跳板国际比赛居然保持一场不败的惊人成绩,尤其是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展示她的巨星风采。面对这样一位多年难遇的天才,俄罗斯名将拉什科只能徒呼奈何:和高敏生活在同一时代是个悲剧。此后的伏明霞在三届奥运会连续夺金,创造了中国奥运史上的一大奇迹。与高敏、伏明霞相比,郭晶晶的运动生涯开局要逊色许多,直到悉尼奥运会后,伏明霞带着一身荣耀淡出体坛,郭晶晶才迎来一个近十年的黄金时代,这期间举行的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她打遍天下无敌手,成为国际跳水界公认的“天后”。

  小资料

  郭晶晶

  民族:汉族 

  出生日期:

  1981年10月15日 

  身高:1.63米 

  体重:49.1公斤

  运动项目:跳水

  主要奖项:

  2004年奥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冠军

  2004年奥运会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

  2008年奥运会女子3米板单人冠军  

  本组稿件 记者 杨锐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