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5天等待没有奇迹 中国跳水正式告别郭晶晶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06:17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向媒体证实郭晶晶已提出退役申请、确定不再征战伦敦奥运会的那一刻起,中国跳水队的“郭晶晶时代”也宣告落幕。这位“跳水女皇”也许还会出现在电视镜头中,不过能够肯定的是,郭晶晶再也不会踏上跳板,她已提前告别了伦敦奥运会。

  时光回溯到405天之前的2009年12月13日,东亚运动会郭晶晶与搭档吴敏霞在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轻松夺冠。彼时,郭晶晶与霍启刚何时完婚是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今天看来,这场比赛已经成为郭晶晶运动生涯的收官之战。之后,周继红透露,郭晶晶进入休整期,进入人民大学学习深造,“可能明年一年调整中,郭晶晶觉得状态恢复不错,也许会重新开始训练。如果状态不好,也许要很长时间休整,也许就会退役。”如今“也许”已经成真,众人期盼郭晶晶重回赛场的一幕也已化为泡影,405天的等待没有换来奇迹。

  其实,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夺得两金时已27岁,若在这个年纪选择退役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由于当时已经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吴敏霞还不具领军人物的气质,而小将何姿又刚刚崭露头角,中国跳水队仍然需要郭晶晶完成一姐头衔交替的使命。2009年罗马世锦赛,郭晶晶先是在女子三米板比赛中以41.75分的绝对优势夺冠,此后又与搭档吴敏霞在女子双人三米板比赛中折桂,实现自己在该项赛事两个项目中的五连冠伟业,跳水女皇运动生涯的战绩也到达了无人媲美的高度。

  从2010年开始,虽然郭晶晶是否会恢复训练的猜测依旧不绝于耳,但在缺少郭晶晶的中国跳水队,媒体开始关注起吴敏霞与何姿的“一姐之争”。在2010年中,何姿表现格外抢眼,她先是在三站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中包揽三米板的冠军,又在此后的世界杯中首度摘得该项赛事的三米板桂冠,但由于从未经历过奥运会的历练,即便再多的冠军也无法使人彻底对何姿在伦敦奥运会中的表现放心。另一方面,多年来一直站在郭晶晶身边、星光黯淡不少的吴敏霞本应挺身而出,挑起大梁,但由于心理素质不够稳定,失误总是伴随吴敏霞左右。一个尚未完全成熟,一个又失误不断,在众人心中,夺冠保险系数最高的无非还是郭晶晶。由于她的实力雄厚,即便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众人依旧等待着郭晶晶效仿伏明霞当年在悉尼奥运会前复出的一幕出现。只不过,如今这一幕已铁定不会出现,“跳水女皇”就用这样悄无声息地方式与伦敦奥运会挥手作别,而这种方式也正符合她低调的性格。

  即便已离开赛场一年多的时间,但中国跳水队目前才开始真正没有郭晶晶的日子,而“跳水女皇”的退役也更加明确了何姿与吴敏霞的使命。毕竟何姿与吴敏霞是国内最有实力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跳板项目的两人,她们两人的“一姐之争”也将正式展开。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