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击剑洋帅能否演奇迹 复制08奥运须克四大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10:04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在法国籍名教鲍埃尔离任7个月之际,中国击剑队聘请了比鲍埃尔资历更深的匈牙利人拉兹罗·塞派西执掌佩剑队帅印。奥运会积分赛即将来临,中国击剑队的这一举动无疑带有深深的奥运背景。2008年北京奥运会,鲍埃尔率领中国弟子勇夺一金一银,塞派西能否为中国击剑队创造第二个惊喜?这也是中国击剑界力邀塞派西的原因所在。

  鲍埃尔为中国佩剑实现奇迹

  担任中国佩剑队主帅近四年时间,鲍埃尔使中国佩剑成绩上升到一个新台阶。2006年他上任伊始,中国男佩还是一支名不见经传的队伍,谭雪领衔的中国女佩虽是世界一流水平,但她本人的表现明显不及2002年至2004年。鲍埃尔曾培养出奥运会冠军蒙塔诺等顶尖高手,在他的精心指导下,中国佩剑短时间内取得长足进步。2007年,谭雪迎来运动生涯第二春,全年参加了7站世界杯分站赛,竟然独取5站个人赛金牌,还获得1枚银牌,高人一筹的战绩使谭雪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10位跃居到首位,获得当年世界最佳女子佩剑运动员称号。中国女佩同样是那年战绩最好的团队,全队共夺得意大利、中国两站团体冠军。

  男佩曾在长时间被视为中国击剑的落后剑种,2007年居然收获金银铜各1枚,创历史最佳战绩。当时的主将王敬之在国际赛场两次闯进决赛,两次刷新中国男佩历史最好成绩,其世界排名从22名蹿至第6名。另一位主力仲满获得一站世界杯个人赛第3名。

  2008年,中国佩剑保持旺盛状态。仲满在上半年一系列国际比赛上的整体表现超过了前一年的王敬之,在世界杯赛和亚洲锦标赛多次夺得个人冠军,短短半年内世界排名从第21名上升到第10名,为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冲击金牌奠定了基础。中国女佩在北京奥运会团体赛表现不俗,与乌克兰队的决赛一度优势明显,如果不是个别队员表现失常,鲍埃尔很可能为中国击剑队贡献两金。即便如此,一金一银的成绩对于中国击剑队来说仍称得上绝佳,因为这也是中国击剑队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的全部奖牌。

  中国选手对鲍埃尔十分钦佩,仲满说:“他不愧是培养出世界冠军的顶尖教练。正是得益于他的调教,我们的信心比以前强多了。以往碰上欧洲人,赛前难免发怵,现在这种畏惧感已经消失。”世界冠军谭雪同样非常崇拜自己的法国老师,“他带给我们成熟的技战术思想,尤其是他在训练节奏和训练量的变化方面把握很准。”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鲍埃尔执教生涯实现的新辉煌,他也成为北京奥运会后唯一留任的国字号洋帅。

  中国佩剑必走洋务路线

  由于种种原因,去年5月,鲍埃尔突然递交辞呈,离开了中国。

  鲍埃尔为何突然离去?官方没有作出明确解释。笔者认为,有中国佩剑队后北京奥运时期战绩不滑的原因,也有他与中国击剑决策层观念不合拍的原因。鲍埃尔挂帅而去,对中国佩剑的影响力之在不言而喻,尤其是国家队大多数选手已经熟悉了他的执教理念和风。以往,中国佩剑队在亚洲拥有相当优势,但2010年中国选手在韩国选手面前却失去了自信,亚洲锦标赛丢掉了男佩个人冠军,广州亚运会丢掉最男佩、女佩个人冠军。显而易见,这与鲍埃尔的离去有一定的关系。

  在中国佩剑整体实力下滑的同时,韩国佩剑呈突飞猛进之势,目前韩国男佩两大主力——吴恩锡、具本佶世界排名分居第二、第三,团体第四的世界排名也领先中国男佩。中国女佩在广州亚运会个人赛的失利,说明中国女佩已经失去前几年的绝对优势,目前世界个人排名最高是小将朱敏,她目前位居世界第10,谭雪、包盈盈两位老将状态明显不及两三年前,谭雪的世界排名甚至跌到20名开外。

  上马上任的塞派西倒是信心十足,“我也清楚带领中国佩剑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难度,但什么困难都吓不倒我。我也希望能把我的理念留给中国击剑。”塞派西有他自信的本钱,比如鲍埃尔在他手下当过多年助教,比如鲍埃尔的很多东西都是跟他学的。但是,塞派西目前遇到的困难也是鲍埃尔时代没有的。

  一是奥运备战时间要短得多。鲍埃尔来华时间是2006年秋,当时距离奥运会积分赛还有近一年时间,而塞派西没有如此长的磨合时间,形势逼迫他必须在短时间内迅速与队员们合拍。这一点也是队员们所担心的。仲满当初就曾出现过与鲍埃尔不合拍的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最终成为老鲍最得意的弟子。

  二是佩剑队整体实力比上个周期弱。当时王敬之、仲满先后崭露头角,中国男佩已经出现整体上升的迹象。谭雪是世界剑坛公认的一流高手。自从鲍埃尔离队后,中国佩剑队在世界杯大奖赛和A级赛还没有获得一枚金牌。

  三是伦敦奥运会赛项有所调整,届时不设女佩团体赛,女佩团体一直是中国佩剑乃至中国击剑的冲金重点项目,失去这一夺金点,势必对塞派西提出了更大挑战。

  四是2008年奥运会中国佩剑占有主场优势,2012年奥运会移师伦敦,中国佩剑遇到的困难肯定会比北京奥运会时多得多。

  据了解,塞派西与中国自剑中心签定的合同中,其中一个硬性指标就是带队拿到伦敦奥运金牌,塞派西能否像鲍埃尔那样实现奇迹,时间将是最好的裁判。(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佩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